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環遊世界5萬里 (15, 祕魯, 失落的印加文明-馬丘比丘 上)

(秘魯 庫斯科...)

我信步走在庫斯科 (Cuzco) 市中心的武器廣場上 (Plaza de Armas),明天就要出發健行到馬丘比丘 (Machu Pichu) 了,到現在整個腿還因為昨天爬昆帕峰 (Mt. Qampa, 5550公尺) 痠痛的不得了。庫斯科海拔高達3400公尺,因為空氣稀薄的關係,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任何身體上的活動都容易讓自己喘的不得了,這使我放慢了腳步。


庫斯科是古代印加帝國的首都,印加帝國有三大神獸,美洲豹、禿鷹、與蛇,而庫斯科就是以美洲豹的形狀建成,我原本以為庫斯科只是一個高山小部落,沒想到庫斯科城鎮非常大,居住了約30萬人,幾乎都是依賴觀光客為生,這裡的商店街非常的精緻,幾乎可以跟大城市的購物街媲美。印加帝國的祖先們大概很難想像他們留給秘魯後代子民的文化遺產是如此的豐富,到500年後的今天整個城鎮的人民都還依賴著印加的遺澤為生。

庫斯科的武器廣場

穿著傳統服飾的居民

西班牙人在16世紀的大航海時代 (Age of Exploration) 進入秘魯,消滅了印加帝國,並開始殖民,因此走在庫斯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這邊的文化非常有西班牙華麗又熱情的風格。在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築中,其中又以庫斯科最大的聖托多明哥教堂 (Cathedral of Santo Domingo) 最具代表性,這座教堂建於1694年,西班牙人占領庫斯科後,毀掉原先所在地的 印加 可力康察神廟 (Coricancha) 後在上面建起來的。

摧毀原本在地的文化,以強行輸入新的文化,基本上殖民就是這麼回事。

聖托多明哥教堂

聖托多明哥教堂紅色的磚牆

聖托多明哥教堂內部有許多私人家族的天主教禮拜堂,只有當家族成員來時,館方才會開放私人禮拜堂讓他們入內膜拜,這些家族在庫斯科不只是宗教上的意義,在政治與經濟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錢在這裡是行不通的,唯有通婚能夠取得家族成員的地位。

這座教堂最出名的大概就是它收藏的『最後的晚餐』畫作 (這當然不是達文西畫的那幅,那幅在米蘭),這幅畫充滿秘魯風格,晚餐檯上的火雞被換成祕魯當地的佳餚 - 天竺鼠,另外,叛徒 猶大也被畫成祕魯人最痛恨的 法蘭西斯科.皮薩羅 (Francisco Pizarro) 的樣子。

我小時候看世界史的漫畫書剛好讀到這段歷史,皮薩羅是西班牙任命的遠征秘魯將軍,皮薩羅初到秘魯時,當時的印加國王 阿塔華帕 (Atahualpa) 正好暗殺了原本是印加國王的哥哥,成為新的國王。不久阿塔華帕就聽到消息,說是有皮膚白皙、穿著銀色奇異服飾的人 (西班牙軍隊的銀甲) 進入秘魯。由於印加的創世神 維拉柯查 (Viracocha) 就是以白皮膚的形象出現,所以當時印加人以為是神的使者來懲罰阿塔華帕刺殺他哥哥,阿塔華帕也很好奇,就帶領印加勇士繞到西班牙人駐紮的 卡加瑪卡 (Cajamarca ) 一探究竟。

在這裡168名西班牙軍隊與數千名印加武士爆發了戰爭,結果印加武士一方面不敵先進的步槍與盔甲、另一方面沒見過戰馬 (當時南美洲沒有馬),印加武士驚嚇之餘,竟然讓皮薩羅在混亂中擄獲了印加國王 阿塔華帕,皮薩羅向阿塔華帕說 (當然是透過翻譯) 如果他可以交出堆起來高過屋子的黃金,就把他釋放。

結果印加子民開始把整個印加帝國的黃金從神廟等地挖出來救他們的國王,拿到黃金後,皮薩羅卻藉故把阿塔華帕處死、強取阿塔華帕的妻子、並占領印加首都庫斯科,最後一任印加國王死亡,從此印加帝國也從歷史的舞台上消失了。

祕魯風格的『最後的晚餐』,下方左邊那位就是畫成皮薩羅樣子的猶大
(裡面不准拍照, from http://eenusa.smugmug.com/South-America/Peru/CuscoStroll-Around-TownPart-I/9046190_fsUFr/5/607879111_6xYG7#607879111_6xYG7)

彈奏曼陀鈴 (Mandolin) 的老伯伯

這幾天因為接近印加傳統最重要的太陽節,太陽節同時也是印加人的新年,所以武器廣場上十分熱鬧,許多當地居民都穿上傳統的秘魯服裝到廣場上來輪番表演,十分精彩。

當地居民正跳著傳統的舞蹈

婆婆媽媽的跳舞團也出動了

可愛的秘魯女孩

秘魯小男生,正揮動棍子努力表演

邊吹傳統的印加直笛 (Tarka),邊帶領小朋友跟著跳舞的祕魯老師

因為腳實在是痠痛的緊,我找了一家當地人推薦、口碑不錯的按摩店按摩,祕魯的按摩非常的便宜、一小時只要20 祕魯幣 (約新台幣200)。這家位在小巷子裡的按摩店是開放式的,客人跟客人之間只用門簾隔開,所以很安全,不過為了避免意外狀況,我出門之前就已經把所有值錢的東西都鎖在旅館裡。果然是當地人推薦的好店,幫我按摩的師傅技術很不錯,相當物超所值。

幫我按摩的師傅

晚上我到 拉馬登山社 (Llama Path) 參加馬丘比丘健行的行前會議,這家登山社在庫斯科十分知名、以昂貴價格 (2.5) 與完善的規劃著稱。我們的嚮導是韋伯 (Willbert) 與 盧本 (Ruben),明天共有12位來自美國、蘇格蘭、法國、挪威、加拿大、澳洲的朋友跟我一起健行,嚮導先跟我們簡介此次行程,我們前幾天會沿著山岳間縱走,行程最高點為海拔4600公尺的桑亢太隘口 (Salkantay Pass),接下來我們會穿入谷地裡的叢林,最終抵達馬丘比丘。簡報後,嚮導發給我們一人一個行李包、讓我們裝要給馬匹背的行李,因為明天清晨5點就要集合,我隨便扒兩口飯、就回旅館睡覺了。


早上4點鐘我拖著快死掉了身體起床,昨天晚上旅館居然剛好在開party,他們high到凌晨3點才結束,害我整夜無法成眠。我奮力掙脫溫暖的棉被後、簡單梳洗一下後就到廣場集合,我們搭上小巴士前往我們的登山點、開車開了4個小時後,我們終於抵達海拔2900公尺的 墨雷帕帕 (Mollepapa)

用完簡單的吐司配咖啡當早餐後,嚮導韋伯問我們要不要改一下行程,在這邊花3 祕魯幣 (約新台幣30) 直接搭卡車跳過部分路程,這樣我們可以早一點到今天的紮營地 索瑞帕帕 (Soraypampa),他就有時間可以帶我們去附近一座高山湖泊。

只要3祕魯幣,聽起來不錯啊,不過你怎麼不在昨天的行前說明直接問我們呢?』有同伴問到,『因為秘魯的法律禁止搭卡車,所以我只能私下問。』韋伯說,大家都同意後,我們便去找卡車,一看到車子,Gann! 還真的是卡車啊,難怪只3祕魯幣~ 車上擠滿了當地人與運往山上的物資,我就在僅容旋馬之地、站在一堆瓦斯桶的旁邊搖搖晃晃的上山,『唉呦~』一路上同伴被迎面而來的樹幹掃到、淒厲哀嚎聲不絕於耳。約一個半小時後,我們終於到了中途站,開始了我們的旅程。

出發前的聯合國大合照 (只缺非洲的成員)

塞到爆炸的卡車

走了一陣子,秘魯境內第12高峰 桑亢太峰 (Mt. Salkantay6271公尺) 就映入眼簾,雪白色的山峰隱藏在翠綠的山谷後面十分壯觀,路上我們不斷的在山谷中穿梭,我跟嚮導韋伯也聊了起來。
: 你當嚮導多久了?
韋伯: 7年多了。
: 你家就住在庫斯科?
韋伯: 不是,我老婆跟小孩住在阿根廷。
: 阿根廷? 你也有阿根廷護照?
韋伯: 沒有,不過在南美洲國家聯盟 (Union of South American Nations) 的會員國裡,我只需要出示身分證,就可以自由進出這些國家。
: 哇,真是不錯耶,我在台灣申請南美洲的護照可難了,除了你們秘魯跟厄瓜多不用簽證外,其他國家都很難搞,我申請巴西簽證就搞了快一個月。
韋伯: 是啊? 嘿嘿,看起來我們兩邊政府關係不錯啊。
: 你也可以在阿根廷工作嗎?
韋伯: 不行,我的身分證只能出入境,在其他國家工作仍然要申請工作證。我幾個月才有一次機會趁工作之餘回家,這次旅行後我就準備回家一趟看小孩,蠻想他們的...

嚮導韋伯,我們身後就是桑亢太峰

清脆美麗的V字型山谷

走了大約3個小時,我們終於到第一個營地,3850公尺的索瑞帕帕。馬伕與廚子的先遣隊伍已經先到營地準備好中餐等我們了。這團夥伴的體力都非常的好,走的速度也很快,午餐過後休息一下後我們就輕裝往高山湖泊出發了。

索瑞帕帕營地就在眼前

我們連續爬了2個小時的陡上坡才到高丘頂上,哇賽,沒想到高丘頂的另一邊就是美麗的高山湖泊,連接著冰河與靄靄白雪的高山,這邊的風景真是太美了。在古代印加人的信仰中,高山是接近神最好的方式,而獻給神最好的禮物除了牲畜外,就是純潔的少女,因此印加人會用女孩來祭祀神,而神則回報水源給村莊,祕魯附近的安姆帕托頂峰就在1995年發現舉世知名的印加木乃伊少女,胡安妮塔。依照他們的傳統,他們會把石頭堆起來,並且向大地女神 帕查媽媽 (Pachamama) 許願,願望就會實現。韋伯也教我們依照古代印加人的習俗,堆起我們的許願石,並誠心的像大地女神 帕查媽媽許願。

連接著靄靄白雪的高山湖泊

對面山頭的白雲,好像棉花糖~

我在許願石向 大地女神許願...彩券號碼是幾號?

回到營地後,我跟來自蘇格蘭的麥爾康 (Malcolm) 分到同一個帳棚,我因為昨天晚上沒睡好,身體實在是累趴了,沒等晚餐我就先進帳棚睡覺了。兩個小時後,麥爾康也進來了。
麥爾康: 嗨,只是跟你說一下,明天早上5點半起床,你還好吧?
: 謝謝,不好意思我昨天沒睡好,快累死了。你第一次來秘魯?
麥爾康: 是啊,這陣子剛好我的臨時聘僱醫生契約告一段落,來這邊旅行一下。
: 你是個醫生?
麥爾康: 我是個家庭醫生,你呢?
: 我是軟體工程師,手機方面的。你常常走類似這種山路嗎?
麥爾康: 很少,蘇格蘭很少有這種機會,你知道蘇格蘭的本内维斯峰 (Mt. Ben Nevis) ?他是整個不列顛群島的最高峰,也是英國『三頂峰』之首。
: 沒聽過,不好意思,我對蘇格蘭不太熟...它有多高啊?
麥爾康: 1343公尺。
: (哇哈哈哈~我笑的眼淚都流出來了~) 三頂峰之首~ 這個名號還挺嚇人的~
麥爾康: 好笑吧~
: 好笑、好笑,我之前跟秘魯人介紹台灣的最高峰玉山時還有點難為情,因為3952公尺在他們這邊大概只會叫小山丘而已,沒想到蘇格蘭更慘~
麥爾康: 你常爬山嗎?
: 之前也不多,不過這次來秘魯倒是走了不少山路。
麥爾康: ? 你還有去哪邊爬山呢?
: 我前兩天才剛從昆帕峰冰攀回來,到現在腳還在痛呢~ 你們蘇格蘭的醫生都是簽臨時聘僱醫生契約的嗎?
麥爾康: 其實也有正職醫生聘雇契約,只是我不想要,當了正職醫生後,我大概就不能像現在這樣、花比較長的時間出國旅遊了。

跟麥爾康聊聊後,因為太累了,我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我們的營帳


蘇格蘭朋友 麥爾康


隔天早上5點半,韋伯到帳棚來把我們叫醒,遞了一杯 古柯葉茶 (Coca tea) 給我跟麥爾康。古柯葉茶是秘魯山區的特產,古柯葉就是毒品 古柯鹼 (Cocaine) 的原料,大多數國家對這種茶葉都是禁止進口的,只有在秘魯與玻利維亞不只沒有違法,因為對舒緩高山症有幫助,還是十分盛行的山區飲品。古柯葉茶味道很清新,我很喜歡,不過晚上不能喝太多,我之前在昆帕峰喝了兩杯,high到不行,害我整個晚上完全睡不著。

古柯葉茶,左上那包就是古柯葉

清晨的山嵐

我們用過早餐後就往桑亢太隘口 (Salkantay Pass) 出發,一路緩坡向上、沿著群山間的谷地而行,路不難走,不過因為高度已經超過4000公尺,空氣非常稀薄,隊上有些同伴開始出現頭痛等輕微高山症反應,我因為最近爬了太多山,身體已經習慣了,沒甚麼感覺。不一會兒,來自挪威的安 (Ane) 因為頭痛,不得不停下來休息一下,韋伯拿出祕魯當地土方植物做成的液體幫 安減緩高山症的症狀,他先把液體塗在自己的手上,再用手包住 安的鼻子,輕輕的把在手上揮發的味道吹入 安的鼻子內。我也聞了一下那個液體的味道,有些嗆鼻、像萬精油,不過鼻子呼吸明顯的感覺比較順暢。

美麗的山谷

運送完物資、準備下山的馬兒

高聳入雲的山峰

嚮導韋伯正幫來自挪威的 安減緩高山症

我們讓 安稍微休息一下後,就繼續往此行的最高點,4600公尺的桑亢太隘口 (Salkantay Pass) 挺進。



『加油! 快到桑亢太隘口了』嚮導盧本說 ()



to be continued...


完整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