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環遊世界5萬里 (16, 祕魯, 失落的印加文明-馬丘比丘 中)

往桑亢太隘口的路程都是走在山谷內,沿途可以欣賞很棒的峽谷景觀,經過氣喘連連的3個小時後,我們終於到了此行的最高點,4600公尺的桑亢太隘口。

我們在這邊稍事休息,補充一些水分,也讓來自挪威的安稍微休息一下,減緩高山症的症狀,休息的時候,我坐在加拿大朋友柯伯斯 (Cobus) 旁邊。
柯伯斯: 嗨,我是柯伯斯 ,這是我老婆查琳 (Charlen) ,我們來自加拿大,不過是從南非移民過去的。你從哪來呢?
: 嗨,我叫Shock,我來自台灣。
柯伯斯: 喔,我有聽過台灣,好像你們跟中國有一些主權上的爭議,之前寂寞星球旅遊書 (Lonely Planet) 把台灣畫出中國旅遊書之外,吵了一陣子,中國就把它禁了。
: 是啊? 寂寞星球的事我倒是沒聽說...不過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有點複雜,台灣的政府原本來自中國大陸,後來內戰的時候退到台灣,從此跟中國大陸維持了幾十年敵對的關係,直到近年來台灣跟大陸才在經濟上開始展開諸多合作,現在的關係比我小時候好太多了。
柯伯斯: 這樣我有點了解了,我可會說一點中文喔。
: 是啊?秀一兩句來聽聽吧~
柯伯斯: 嗯,很久以前學的,我想一下...操你媽~...你聽得懂嗎?
: 當然聽得懂,你學這個幹嘛啊~
柯伯斯: 哈哈,中文現在很紅啊,我在秘魯首都利馬 (Lima) 的街上到處都看到掛著中文 - 世界未來的語言』的語言進修補習班的招牌哩~
: ? Canon? 你的相機跟我一樣耶,你帶那麼多鏡頭,這是興趣還是職業啊?
柯伯斯: 興趣囉~ 不過我這身相機重快15公斤,在空氣這麼稀薄的地方,背這些東西還蠻辛苦的。
: 15公斤! 天啊,看樣子我給腳伕小費的時候,應該也要給你一份。
柯伯斯: 哈哈哈~是啊,我背的可不比腳伕少喔。

冰雪覆蓋的黑色大山

此行最高點,海拔4600公尺的桑亢太隘口

從隘口看出去,雲都比我們低了

加拿大朋友-柯伯斯

休息一下,我們繼續出發,穿過兩個山谷後,我們到中午休息的營地。廚師正在幫我們準備中餐,大廚用的烹調工具極為簡單,卻可以變出各式各樣的花色,餐點簡單而美味,真難想像在山區有限的物資下,可以吃到這麼美味的食物。

用過中餐後我們繼續往河谷低地出發,因為高度不斷降低,我們開始離開雪景、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森林,走了一整天大家都快累垮了,尤其是有輕微高山症的 安,走得越來越慢...
: 嗨,你老婆還好嗎?
辛德: 還好,慢慢走應該就沒問題。另外,安不是我老婆,我跟安應該不會結婚。
(哇~他老婆就在旁邊,他居然可以那麼自然的講這句話...)
: ...對不起,我不是那麼了解挪威,挪威很多人都是不結婚嗎?
辛德: 是啊,我們是Sam-bo,就是同居的意思。在挪威我們有同居法律,所以就算只是同居,對於財產、繼承、小孩的權利都有保障。結婚對我們來說不過就一張紙,沒有甚麼非得結婚不可的理由。
: 哇,真的是世界上每個地方的文化都不一樣耶。你們是出來度假還是?
辛德: 我們正在環遊世界。
: ~ 你們去過哪些國家?
辛德: 我們先去澳洲。亞洲的部分我們則去了泰國、越南、中國。祕魯是我們南美洲的第一個國家,接下來我們應該會去巴西。
: 真不錯,亞洲國家你最喜歡哪裡呢?
辛德: 我想是越南,那邊的水稻田非常的美麗、人很和善、物價也很便宜。你有去過越南嗎?
: 沒有耶,世界實在是太大了啊。我覺得最棒的地方是你可以說服 安跟你一起來,這是你的主意還是 安的主意啊?
辛德: 我的想法,其實我學生的時候就想去環遊世界,不過那時我沒錢,後來我進入小學教書,存了兩、三年的錢,剛好也認識了 安,我就跟她提,她贊同我的想法,我們就一起來了。有些事情得現在做才有感覺,老一點的時候做,要嘛沒興趣做了、要嘛做不來了。

挪威這種斯德哥爾摩式婚姻其實在秘魯也很盛行,秘魯家庭很多也是沒有結婚直接同居在一起,甚至有了小孩也不會辦理結婚登記。

桑亢太隘口岩石上的瑪莉兄弟跳,嚮導盧本的動作實在是太經典了

峽谷景觀,非常美麗

大廚正在準備中餐

來自挪威的安() 與她的...相好 辛德 (Sindre)

好不容易終於走到了今晚的紮營地,寇帕帕帕 (Collpapampa),我們的高度已經降到2900公尺了,在這邊休息一個晚上,安應該會好很多吧...我們大家先聚在一起喝杯古柯葉茶,嚮導韋伯替我們介紹辛苦的幕後英雄們 – 廚師與馬伕,沒有他們的協助我們根本不可能完成這次的旅程。跟他們道謝後,韋伯提議我們玩英文接龍遊戲,『玩法很簡單,由我先出一個主題,並指定下一個回答的人,任何被指定的人如果回答不出來就要分享他的愛情故事』蘇菲 (Sophie) 馬上跳起來說『抗議! 我是法國人,知道的英文單字不多耶』,『蘇菲,你想太多了,有我在這,我打賭每個人都會指定我~』我一本正經的跟蘇菲說。

第一個題目是說出任一個汽車品牌 (這個我太厲害了)、到後來甚麼鬼題目都有,世界上的海洋啦、世界上的樹木啦 (我就輸在這,甚麼鬼題目,我連別人講的答案我都聽不懂了,我哪知道哥倫比亞鐵杉』的英文怎麼講~),我只好跟大家分享我跟女朋友在軍隊醫院相識的過程。玩完遊戲,大家用過豐盛的晚餐後就各自回帳篷休息了。

認識我們的大廚與馬伕們,最後一排中間那位是來自美國的湯姆老爺爺,他可是高齡70多歲喔~

隔天早上6點鐘起床,我們出發前往拉普拉雅 (La Playa),這個村落是我們這幾天來第一個遇到有住人的地方,往村落的路是緩坡的向下、還蠻好走的,一路上我跟嚮導盧本走在隊伍的最後面押隊,順便跟盧本學如何用西班牙文買東西殺價與交朋友。盧本今年29歲,不過卻有超乎他年齡的穩重,他說他以後也想自己開一家旅行社。
: 這種去馬丘比丘的團多久會成行一次啊?
盧本: 旺季的時候大概是每週兩次,不過我從來沒有帶過台灣人,台灣很少人來南美洲?
: 嗯,南美洲離我們不管是地理上、或是文化上都比較遠,大多數台灣人旅遊第一個想到的都不是南美洲。另一個原因是台灣其實人口不多,一樣是1%的人口來秘魯,日本跟台灣的人數就會差很多,給你的感覺也就很不一樣。
盧本: 嗯,不過我倒是有帶過旅居加拿大的中國人,他們不太會說英文、所以帶了一個翻譯跟他們一起來,中國人還蠻安靜的,不太跟同團的其他人講話。
: 我想那是因為語言隔閡的關係。對了,馬丘比丘的遊客中,哪幾國來的旅行者比較多?
盧本: 美國人最多,法國人跟德國人其次。基本上我很少看到亞洲人。帶隊的時候我都會留意一下各國旅客的喜好,未來我也想要自己開登山社。
: 聽起來很不錯啊,這邊很美、人又友善,有機會過兩年我也希望可以再過來玩,搞不好會變成你旅行社第一個顧客喔。
盧本: 沒問題啊,你可以找一、兩個朋友一起來,我替你們安排。

拉馬登山社 (Ilama Path) 的行程有一個好處,就是他們任何東西的準備都很充分。以馬匹來說,他們甚至有準備一匹完全不用載任何裝備的備用馬,如果任何成員受傷或是走不動,就可以上馬。當然如果都用不到,他們也很樂意讓我們上馬體驗一小段高山騎馬的樂趣。我自己騎上一小段,盧本教我一些簡單的騎馬控制方式,另外,這匹小馬名叫水牛(Buffalo),真妙,馬叫做水牛~

我的好朋友,嚮導盧本

高山騎『水牛』

不一會兒,我們走過山腰,看到有人在燒山,盧本說當地居民經常燒山來取得山區的農地,這邊因為氣候很潮濕,所以不易發生火燒山的意外。我們在懸崖邊上稍事休息,大家開始玩起錯位照片的遊戲,這次換我背起背包,做出要跳崖的樣子,因為動作太過逼真,韋伯被我嚇出一身冷汗...哈哈哈,韋伯跳的姿勢也很經典。

當地人圈地燒林以取得農地

嚮導韋伯的高空跳躍

我跳下懸崖了!

我們繼續往拉普拉雅村落前進,這次換嚮導韋伯押隊,韋伯是個非常棒的導遊,幽默風趣、脾氣好、也十分盡力解決團員的問題,路途中他也教我不少西班牙的髒話,不過都是用在好的方面 (譬如說『幹XX,我的老朋友,我好想你~』之類的)。我跟韋伯就聊了起來...
: 這裡西班牙的旅行者多嗎?
韋伯: 跟歐美其他國家比起來,不算太多。
: 你們對他們現在會有敵意嗎? 畢竟他們消滅了印加文明。
韋伯: 19世紀西班牙人做的是絕對錯誤的事,尤其是法蘭西斯柯.皮薩羅 (Francisco Pizarro),他是個混蛋 (原文是Son of a bitch,哇~韋伯一定是很生氣才會說的這麼難聽),到這邊來完全不尊重當地的文化、破壞了所有的東西。不過那跟現在的西班牙人沒有關係,他們也知道過去的事他們做錯了,我不會討厭現在的西班牙人。

走了約3個小時,我們終於到坐落在河邊的拉普拉雅村落,廚師們正在幫我們張羅午餐。

我們在拉普拉雅的營地

廚師正在張羅晚餐

廚師的簡單烹飪工具

因為接下來幾天的行程我們的行李裝備會直接用卡車載去前往馬丘比丘的火車站,所以馬伕就在這邊跟我們道別。大家用過午餐後就各自休息,我跟湯姆老爺爺就坐在桌子旁邊聊天,湯姆老爺爺70多歲了,住在美國的匹茲堡,他一直很希望能到馬丘比丘,並且在野外露營一次,他說這是他的夢想清單 (bucket list,是一張裡面列了你這輩子死之前一定要做的事情的清單),所以當他姪子 布林 (Blane) 半年前約他的時候,他就一口答應,開始每周去健身房運動、並且參加匹茲堡當地的爬山活動,以完成自己人生的目標,我真的是很佩服湯姆老爺爺。湯姆老爺爺接著聊起了他第一次的旅行,他年輕的時候,用時間機器 (一個企業組織) 把自己沒有用到房子的時間與別州另一個房子的時間交換,就這樣在不用花住宿費下,開啟了他人生第一次旅遊。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永遠有人有一些很棒的想法讓這個世界過得更好。

晚上我信步走到河的對岸,這邊有許多年輕背包客紮營,我走近一看,哇,韋伯、盧本、辛德都在那邊喝啤酒,居然沒找我~ 我趕快跑過去參一腳,過一會兒,布林也來了,我們就一起飲酒聊天,喝飽飽後就回營帳睡覺了,真是愉快的一天啊。

大夥兒一起喝啤酒聊天,依序為布林(美國)、盧本(祕魯)、我、韋伯(祕魯)、辛德(挪威)

秘魯最出名的啤酒-庫斯科納 (Cusquena)

隔天早上我們起了個大早,5點半就開始整裝出發,今天預計會先爬4個小時上山、到印加帝國的遺跡後,再下山到 海卓拉翠卡 (Hidroeletrica) 搭火車到馬丘比丘山腳下的 阿瓜斯卡蘭提 (Aguas Caliente) 村落。

出發沒多久後,滿山的咖啡樹便映入眼簾,我非常愛喝咖啡,不過這還是我一次看到咖啡樹呢~ 接下來我們進入印加古道,印加古道的主幹道是由印加首都庫斯科直接通往馬丘比丘,這條印加古道則是印加主幹道的支線,這裡離馬丘比丘已經很近了。

我跟盧本、柯伯斯、與他老婆查琳走在最後面壓隊,上山的時候盧本看到路邊有野生的百香果樹 (Passion fruit),採了一些給我跟柯伯斯與查琳吃,秘魯的百香果跟台灣的味道很不一樣,清清淡淡的甜味,非常的好吃,我一口氣吃了三顆,連來自加拿大的柯伯斯都讚不絕口。走了4個小時後,我們終於到了山頂上的印加古代遺跡,這個印加遺跡很簡樸,不過它最著名的地方倒不是遺跡本身,而是遺跡的另外一邊可以遙望馬丘比丘。遠遠的看到我們最後的目標-馬丘比丘,心中真是有說不出的感動。這時我看韋伯的手機在響,手機終於可以收到訊號了! 家裡的人這四天都沒有任何我的消息應該急死了吧,趕緊傳個簡訊給家人報個平安,秘魯跟台灣有13小時的時差,等他們明天一早起來就會看到了。

祕魯的咖啡樹

美麗的山谷

秘魯野生的百香果

旅途中第一次看到印加人的遺蹟

從印加遺跡遠眺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初體驗!

接下來我們沿著陡下坡一直走到山腳下,沿途可以看到極為壯觀的瀑布,到了山腳下的火車站後,廚師為我們準備了最後一頓午餐 (接下來我們都住旅館與吃餐廳) ,用過午餐後,我們就搭上前往 阿瓜斯卡蘭提 的火車。這個火車非常的特別,整個車頂挖空改用透明玻璃纖維鋪設,搭火車時還可以看到整片天空,就像坐敞篷火車一樣,很有趣~

像絲綢一般的瀑布

終於跟加拿大朋友柯伯斯到山腳下,快累死了

大廚為我們準備的最後一餐,義大利麵

搭火車往馬丘比丘山腳下的 阿瓜斯卡蘭提 出發吧

阿瓜斯卡蘭提坐落在 爾魯班巴河邊 (Urubamba River),因為是通往馬丘比丘最後的聚點,城鎮居民主要以觀光為生。我們check-in旅館後,來自蘇格蘭的麥爾康跟我趕快先跳進浴室洗個澡,四天沒洗澡了,真是通體舒暢! 晚上再一起去泡當地的溫泉,解除4天來的疲憊,太爽了~

晚上我們大家聚在一起討論明天上馬丘比丘的計劃,馬丘比丘旁邊有一座非常著名的山峰,彎那比丘 (Huayna Picchu),在古代時只有祭司才可以爬上彎那比丘進行祭典,因為古蹟保護的關係,彎那比丘每天只限額400個人進入,所以大家都會努力早起去搶門票。搶門票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半夜起床爬2個小時的山路上馬丘比丘,另一種也是半夜起床排隊搭早上五點半第一班開往馬丘比丘的巴士。我因為想多保留一點體力在馬丘比丘上玩,所以決定參加巴士組。用過晚餐後,我們去商店買一些明天上馬丘比丘吃的乾糧後 (馬丘比丘上面也可以買,不過價錢會貴3倍左右),跟麥爾康哈啦一下我就睡著了。

半夜兩點半,我起床到樓下集合,湯姆老爺爺已經在那邊等了,不一會兒,柯伯斯與查琳也到了,盧本便帶我們出發前往巴士站,一到巴士站,哇賽,才半夜3點就已經排了一堆人,過了半個小時,我們另外一批人參加的健行組也出發了。因為等巴士實在很無聊,我就穿起外套在旁邊打盹,到了5點半,湯姆老爺爺把我叫醒,終於順利搭上巴士。

巴士組半夜3點在站牌等公車,左至右為柯伯斯(加拿大)、查琳(加拿大)、湯姆老爺爺(美國)、我,實在是好冷喔...

巴士開往馬丘比丘的路中我們仍可以見到零星的健行客,到了馬丘比丘門口後,看到前面成山成海的登山客,還真擔心我們沒有在前400名啊,還好排到我們的時候還剩下一些名額,YA~ 順利拿到彎那比丘的門票! 我們跟健行組會合後,聽麥爾康說這段路程非常的辛苦,大家幾乎都用跑的來搶位子,所以體力消耗很快,健行組中來自挪威的安跟辛德也因此落隊,1個小時後安跟辛德終於也到了,我們就開始我們的馬丘比丘之行囉。

馬丘比丘的黎明,真是好感動啊~


to be continued...


完整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