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5364公尺聖母峰基地營旅行 (1, 加德滿都到3440m南集巴札)

高度8848公尺的聖母峰 (埃佛勒斯峰) 是世界第一高峰,長久以來一直是眾多登山客的夢想,隨著在1953年英國登山隊希拉瑞與丹增諾蓋首次征服
、與登山裝備及氣象儀器的與日俱進,人類終於可以把夢想逐步化為實際的登山行動。

中間遠方在冒煙那座山就是聖母峰



南坳攻頂的聖母峰基地營群分為基地營、一號營到四號營。其中基地營 (Everest Base Camp)名氣最大,我以前就很喜歡看Discovery登山紀錄片,尤其是看到領隊在基地營用無線電指示登山者最新的氣象資訊、與登山者在基地營做訓練畫面,太帥了啊。基地營也是唯一不需要大量技術裝備 (在大雪的時期,冰爪與冰斧仍可能會用到) 與大量入山費就可以到達的地點,因此吸引了許多前來朝聖的健行者。

我也一直對聖母峰十分的著迷,趁著這陣子休息的時候,便開始著手規劃聖母峰基地營相關的行程。原先我是參加Lulu辦的聖母峰基地營團,不過在出團之際適逢日本宮城大地震,部分團員有要事處理必須延期,因此我跟Lulu討論請他幫我連絡尼泊爾的嚮導,我獨自一個人過去爬聖母峰基地營。Lulu非常認真負責,不只跟我討論過數次行程,在我後續爬山過程中,只要手機收的到訊號的地方,Lulu都會跟我用簡訊確認平安。在Lulu的協助下,我得以在3/26順利成行。

準備出發囉

到了尼泊爾加德滿都後,第一天先參觀尼泊爾精彩的宗教遺跡,當地嚮導公司老闆Ramesh請我吃頓很棒的尼泊爾料理與印度料理,第二天便前往加德滿都機場準備搭乘小螺旋槳飛機前往高山村落盧卡拉 (Lukla)。

Ramesh與他表弟請我吃Thamel區一家美味的印度料理晚餐

到達加德滿都機場後,馬上有一堆人搶著要幫我們提行李,這當然是為了賺取一些小費,這讓我想起來我從台灣初到加德滿都機場時,他們的人居然自己把我的行李直接由行李轉盤拿出來 (他們集合了所有我那個航班的行李),等在旁邊直接要幫你提行李要小費,害我真想xxx。回到正題,因為我與我的嚮導行李只有各一件,因此我們沒有麻煩他們幫忙,如果你有給他們幫忙提行李,給50到100元盧比是合理的。

進入機場前,我跟我的嚮導戴夫 (Dev) 先通過安檢,因為搭乘這個班機的人幾乎都是基地營沿線的旅客,所以這個安檢很寬鬆,只要你沒有帶嚴重的違禁品,沒有人會為難你。我的班機是早上8點,不過到加德滿都機場當天天候不太好,有些微下雨,所以航空公司一直不願意起飛,害我很擔心必須當天無法到盧卡拉,直到12點左右,雨勢漸小,航空公司才放行第一班飛機。出機場後我們就搭乘小巴士到飛機旁邊。

在我們搭機的小巴,右邊那位大叔來自德國,和我們同一天準備去聖母峰基地營

這邊要介紹一下我的嚮導,我原本計畫排的嚮導是Explore Everest Trekking登山社的Ramesh (他就是這家公司的老闆),不過因為當天Ramesh有另一個ABC (Annapurna Base Camp,安娜普納基地營,安娜普納是世界第10高峰) 的團隊,所以他幫我找了另一名很有經驗的嚮導,戴夫 (Dev)。

嚮導戴夫 (Dev) 與我正在盧卡拉機場等待登機

戴夫今年36歲,住在加德滿都與波卡拉中間的答里 (Dumre),帶過20多次聖母峰基地營的團隊,也經常帶隊去ABC與藍塘等其他山區。尼泊爾登山是有淡旺季的,所以在6到9月的雨季 (淡季) ,他就在家鄉種田與幫忙帶3個小孩,等待旺季的到來。

戴夫就如同大多數尼泊爾人給人的感覺,謙虛、親切、有耐心、重視客人,他的英文溝通能力普通且有很重的口音,很多時候我得猜他到底想說什麼,這是因為他當嚮導前只有上過一個月的英文課 (自費,上過英文課後去登山公司才比較容易被聘請為嚮導,否則就只能擔任腳伕的工作)。所以我聽不懂的時候就會一直問他,尤其在山上的時候,必須反覆確認我們的認知相同 ,大多數的情況透過簡單的英文與肢體語言都可以很順利的溝通,沒有遇到什麼問題(在山上如果沒聽懂嚮導的話最好要問清楚,否則當他提醒你一些避免危險的行為、或是要注意當地的禮俗時,你卻沒聽懂,這可能會帶給你一些風險)。

因為戴夫太有經驗了,所以後來他在山上得了嚴重的高山症,害我非常緊張,使後段行程受到一些影響,這也成為我這次旅程難忘的回憶 (後面再聊吧)。

我們搭乘的是Tara航空公司18人座的小螺旋槳飛機,這邊的航空公司有很多家可以選,不過飛機一律都是這種18人座的小螺旋槳飛機,原因是盧卡拉機場的跑道寬只有20公尺,無法容納中型以上的飛機起降。

我們搭乘的Tara小飛機,工作人員正在運行李上機 

飛機的機艙內十分狹窄,去程最棒的位子是在左邊靠窗,可以看到聖母峰,不過小飛機內左邊的位子只有6個,其中一個還是空姐坐的,所以你只有5個機會。這邊特別公開勝利祕笈: 你在搭小巴士到飛機旁時,記得要最晚上車,上車後就直接站在門邊,這樣你就可以第一個下車,並直接排在飛機門口旁邊,上飛機後位子就隨你挑啦 (要注意你搭乘飛機的機翼位置,不要被機翼擋到),不過這個勝利祕笈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了,所以幾乎每個人都跟你來同一招,我就被陰到了...

狹窄的機艙內,空姐正在發放糖果與塞耳朵的棉花

這邊還有一個大絕招,如果你真的沒有搶到前5名 (我就是說我自己啦),也可以直接坐在左後方空姐位置的旁邊,跟她混熟一點,等飛機起飛穩定後再請她跟你換一下位子 (我就是用這招,雖然我長得沒有很帥,不過在這邊不要臉比較重要),不過飛機降落前要記得跟空姐換回位子,以方便她做降落前準備。

飛航的過程中,我用手錶測定了一下,飛機高度大約都保持在3000公尺上下,有些時候會離比較高的山峰非常接近,直接由峰頂飛過去,感覺超棒,大約35分鐘後就降落在大名鼎鼎的盧卡拉機場。我當天因為下雨視線不佳,最後沒看到聖母峰,不過可以看到沿途近距離的山景已經值回票價了。

跟美麗的空服員合影一張,她其實很漂亮,是我沒拍好,對不起  :-(

盧卡拉機場高度2860公尺,沿著山壁所建,看起來就像電影中的高山小機場,其失事率是世界前十名,(去年10月才剛失事一架飛機,直接撞上盧卡拉機場的山壁,18人全數死亡),目前我的戰績是1:0 (活著到盧卡拉 : 掛點在山壁上),暫時領先 (好險,不然就沒有這篇分享了),我們的飛機降落的時候,全部的乘客還一起歡呼,YA~我們沒有死耶~

失事原因大多是出於氣候不佳的低能見度,導致飛機墜毀於盧卡拉端,所以這條航線經常因為天氣停飛,我在路途中就遇到3位台灣來登島峰的朋友,遇到氣候不佳使他們被困在加德滿都機場4天都無法到盧卡拉,建議來基地營的朋友一定要預留數天做為旅遊緩衝期。

盧卡拉機場

盧卡拉機場跑道全長527公尺

跑道盡頭之後就是山壁了

盧卡拉已經屬於山區,多數物資均必須仰賴外運,所以已經可以感受到物價比加德滿都貴上許多,想洗熱水澡也是要co co的。一下機領完行李後,就會看到許多旅館的人員與毛遂自薦的嚮導在找旅行者,這邊的嚮導很多來自吉里 (Jiri),因為鄰近基地營路線,所以大多對這條路線非常熟悉。如果你希望到這邊才找嚮導的話,建議先到旅館打聽一下推薦的嚮導再決定,好嚮導不只取決於對路線熟悉與否,舉凡對山區介紹的熱誠、正確的登山與環境保育觀念、當地歷史人文的了解、對旅行者的照顧與需求的了解都是十分重要的,跟著好而且健談的嚮導可以豐富你的知識,跟著不好的嚮導你只會覺得到此一遊而已。一般每天5~8塊美金是合理的價格 (含嚮導要自理自己的食宿)。

我們到盧卡拉後先到昆布旅館 (Khumbu Resort) 用中餐,這家旅館內部非常的寬敞漂亮,全木造建築,從前是非常知名的旅館,旅客絡繹不絕,不過近年來因為老闆回到加德滿都做其他生意,沒有把心放在這裡經營,所以來的旅行者變的很少,no care, no customer,太可惜了。

從前十分知名的昆布旅館

好樣的,除了滿街假北臉,沒想到連星巴克都出來了,不過那個圖騰好像怪怪的

 我們點了簡單的中餐,廚師馬上開爐現做,以山區的標準來說,味道非常好,我最愛他們的番茄湯,以整顆番茄下去熬煮,再來杯當地的瑪莎拉茶 (masala tea,奶茶中加入肉桂、小荳蔻子、及丁香,就是我們常說的印度拉茶),簡直是人間美味。山區旅館的員工 (尤其是廚師) 大多來自加德滿都附近的低地,這個大廚也不例外,他們幾乎在整個旺季都會待在旅館中工作,等淡季的時候才能回家一趟。

在旅館內逛逛,居然看到台灣的國旗,上面有許多朋友的簽名,Lulu也在上面,在他鄉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真是倍感親切。

大廚正在幫我們烹煮午餐

廚房放滿成堆的香料與調味品

他鄉看到台灣的國旗,真是太親切了

用過餐後我們便出發往今天的目的地 - 法丁 (Phakding),前往法丁的路上會先經過一個檢查哨,確認該辦的入山資料都已經齊全。接下來整路都是很好走的下坡,約莫2個多小時就到法釘了。法丁的海拔2652公尺,是沿著度可西河河岸 (Dudh Kosi River,Dudh Kosi就是牛奶的意思,所以這條河也被稱為牛奶河) 建的村落,當晚我們便在此落腳。

前往法丁的檢查哨

路上隨處可見刻經文的石頭 (馬尼堆) 與驚人背負的挑夫

很容易了解為何這條河被稱為牛奶河

隔天一早我們便出發前往頗負盛名的南集巴札 (Namche Bazaar),我們一早出發時天候不是很好、陰雨綿延,為避免雨天影響我們的行程,Gore-tex上身後便快步啟程,往南集巴札的路可以分為兩段,前半段是沿著牛奶河岸朔溪,沿途會切過許多山谷,所以會經過許多鐵鎖橋,這也成為這段路的一大特色。沿途我們經過一個小屋子,獨立依河而建,看起來不像住家也不像旅館,十分奇特,戴夫解釋說這是水利運作的磨坊,在山區採集的種子與香料會在這邊磨成粉末 (例如瑪莎拉茶的粉末等),再運給旅館使用,山區電力供應十分困難,因此向大自然借力便顯得十分重要。

沿著牛奶河邊朔溪

我身邊是管理水利磨坊的老先生,左邊便是水利磨坊

水利磨坊的老先生很大方的讓我拍他們天然運作的機具

在經過薩加瑪塔國家公園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薩加瑪塔是尼泊爾人對聖母峰的稱呼,意思是世界額頭,西藏人則之為珠穆朗瑪,意思是世界聖母,這是台灣的聖母峰一詞的由來) 辦理入山手續後,我們先在附近的餐館用中餐,在這裡遇到另一支接近10人的蘇格蘭隊伍,嚮導和我一樣是蒙古利亞種人,人很健談,我和他們隊伍的腳伕們一起喝杯茶、聊聊天,便出發走後半段路程。

山區小餐館姑娘正幫我們料理中餐

另一支蘇格蘭隊伍的嚮導與腳伕們

後半段路程是連續爬升800公尺的山路,在陰雨不斷下,整段路泥濘不堪,再加上高度不斷爬升,身上背20公斤的我,爬的氣喘如牛,外面在下雨,裡面在噴汗,滿腦子都在想 "Gann,才第二天就這麼硬,到時到5000多公尺還得了",不過看到旁邊還有六、七十歲的外國老媽媽也在爬,我只好淚水往肚裡吞,使盡吃奶的力氣往上走。

到了休息的地方時,我趕緊補充一些芒果乾與狂飲水,看一下手錶,嗯,下午1:30,進度應該算可以,問一下戴夫說我們的速度可以嗎?他看了一下天空,緩緩道說,我們走得有點慢了,"蝦米,你爸爸走的快掛了,你還跟我說有點慢? 你帶的其他隊伍都是鋼鐵人嗎?" 我問他說這邊到南集巴札大概多遠、一般團隊大概幾點會到南集巴札? 他說大概40分鐘會到,一般隊伍大概3點到4點可以到南集巴札。咦? 那這樣我們的速度應該很OK啊? 而且我們還是雨天爬耶。後來搞清楚原來是他沒有手錶,一切都是看天色,雨天天色比較不好判別,所以才會誤以為我們時程晚了。

往南集巴札中途的休息點,我居然還笑得出來,大概是累到癡呆了

下午2點半左右,我們終於抵達南集巴札 (Namche Bazaar),南集巴札海拔3440公尺,是聖母峰沿線最後一個大型的高山村落,在這裡我們幾乎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Namche是舊稱Naboche (牧場) 的轉音,Bazaar就是市場的意思,從前南集巴札就是西藏與尼泊爾高山居民生意往來的據點,如今因為基地營的大受歡迎,已經逐漸轉變為健行旅行者的重鎮。

YA! 我終於到南集巴札了,看我笑得多樂啊


to be continued...



完整照片:
https://goo.gl/x9yseD

4 則留言:

AB 提到...

讚哦!!果然是shock的風革…加油…AB

Rey 提到...

Shock 離開 MTK 過得真好, 好羨幕啊!

震撼的旅行素描簿子 提到...

哇! AB,好久不見了,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謝謝你囉~

震撼的旅行素描簿子 提到...

嗨,Rey,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