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環遊世界5萬里 (7, 以色列, 戰火下的聖城-耶路撒冷 上)

我正在從埃及前往以色列邊境的長途過夜巴士上。

昨天在巴士上沒有睡得很好,巴士是舊國光號那種小座椅,不是很舒服,凌晨3點就醒過來,看著窗外,我正穿越歷史上戰亂頻仍的西奈半島...




到了邊境城市塔巴 (Taba) 後,有個官員上車簡單的檢查了我們的護照,其中一個穿著『簡樸』的老伯伯被叫下車,檢查好一陣子後終於又讓他上車。

到了終點站下車後,我問其中一個年輕人,以色列邊境往哪邊走,他叫我們跟著他走,穿著『簡樸』的老伯伯也跟著我們,這個年輕人老家在開羅,不過現在在塔巴的希爾頓飯店工作,到了邊境附近,年輕人指引我們方向後,我們便告別離開了。那個老伯伯也要去以色列,所以跟我一起走。

往邊境的路上,我邊走邊問老伯伯說為什麼剛剛在塔巴,官員把他叫下車而且檢查那麼久? 老伯伯說他來自秘魯,他的護照及所有的東西在參觀埃及的西奈山 (Mt. Sinai,摩西在這裡領受上帝的十誡) 一場意外中全部遺失了,秘魯政府只好發給他一個臨時證件證明他的身分,讓他可以到以色列機場搭飛機回秘魯。『沒錢又沒衣服,我原本只要待3個禮拜,結果搞了6個禮拜』『這真是一場巨大的災難』老伯伯最後說 (~我聽到這都快笑出來了,不過我還是忍住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會穿的這麼『簡樸』),不過老伯伯怎麼也不肯說到地發生了甚麼事情。

西奈半島的沙丘


在塔巴的希爾頓工作的年輕人

從大災難中生還的老伯伯

我跟老伯伯走到埃及邊境檢查哨,簡單的檢查後就讓我通關了,不過老伯伯又被卡在邊境檢查搞了很久,我就先離開了,不一會兒,我來到以嚴格聞名的以色列邊境檢查哨,一個拿著來福槍、帶太陽眼鏡的士兵正在巡邏,我在旁邊看一下著名的紅海,『小夥子,趕快離開』士兵警告我。

到了檢查哨後,他們打開我全部的行李很仔細的檢查,連我的單眼相機都被拆開來仔細檢查,接下來檢查我的護照,大概是我曬得太黑了,那個女邊境官一直覺得那個照片跟我不像 (很多人長得跟護照都差很多吧,我心裡想...),她又叫來另一個邊境官,問了我一堆問題,這讓我有點緊張,之前看到網路上有人被以色列拒絕入關,我搭了7個小時的夜車,如果在這邊被拒絕入關,我會抓狂的。他們討論了很久,『過去吧』,大約40分鐘後,他們還是放我通關了。

以色列與鄰國的關係並不友好,如果護照上有太多回教國家的簽證,通常會被嚴格審查,反之,如果護照上有以色列的簽證,你可能會被埃及與約旦以外的回教國家直接拒絕入境。

終於到了以色列,這就是傳說中摩西出埃及的紅海啊

邊境離最近的以色列城市 埃拉特 (Eilat) 還有一段路,邊境上剛好有一個大飯店,我請服務生幫我叫了計程車到埃拉特,路途上有另一位客人也想搭車,司機就停下來順便載他們。這是許多中東與南歐國家計程車的習慣,路邊有機會就會多載幾組客人,司機也會算你少一點車資,不過總額他們還是賺比較多。一路上司機一直建議我搭他的計程車到耶路撒冷,開價300以幣 (約台幣3000),不過一方面我想嘗試搭長途巴士,另一方面我還不了解這個國家的物價、不想被當傻蛋騙,所以拒絕了。

到埃拉特後,哇賽~車水馬龍、太富庶了~跟我剛離開的埃及形成強烈的對比。去巴士站買好前往耶路撒冷 (Jerusalem) 的車票,離出車還有兩個小時,我去超市買了現成的潛艇堡與牛奶胡亂吃一通,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就坐在路邊休息,陰天還蠻涼爽的...

不一會兒忽然太陽撥雲見日,熱到不行,我馬上背起背包起身到巴士站內休息,一看巴士站的時鐘,Shit! 現在是開車的時間! 我馬上跑到乘車處,他們剛好要開車離開,『小子,趕快上車,車要開了啊~』站務員不耐煩的說『不好意思,我手錶慢了,謝謝你~』我說,我馬上跳上車~ 好險好險。原來雖然之前有確認過埃及與以色列時差相同,不過埃及當時已經調整為日光節約、但是以色列還沒有,所以差了1個小時,下次一定要再次確認日光節約時差的問題。

風塵僕僕的做了4個小時的巴士,我終於到了耶路撒冷,先通過安全檢查後 (哇,連進購物中心都要X光檢查,實在是太嚴格了...) 我在附近找了一家相機店修我的小黑 (Canon EOS),在埃及時,小黑已經完全讀不到記憶卡而宣告殘廢了。相機店老闆人很年輕,技術很不錯,他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幫我修好,『有一個相機讀取針斷在CF卡上面』老闆說,『應該是沙漠的沙子跑進CF卡內,導致我插卡的時候把針座弄斷了』我說,『修好了,很抱歉剛剛急著幫你修,我沒有先問過你、直接動手修了』老闆說,因為如此他算我非常合理的價格。嗯,不會亂敲竹槓,我對以色列的第一印象不錯。

小黑復活的恩人

問了一下這裡到耶路撒冷舊城區 (Old City) 的距離,很近,我便慢慢散步過去,一會兒聖城耶路撒冷與著名的雅法門 (Jaffa Gate) 就矗立在我的眼前。

耶路撒冷是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三大宗教的聖地,耶路撒冷城的歷史始自約西元前1000年所羅門王在這裡建築第一座聖殿。爾後耶穌也曾經在耶路撒冷布道、隨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埋葬在這裏 。雖然『耶路撒冷』字面上的意思是『和平之城』,不過因為宗教衝突的關係,它大概是歷史上戰爭最多的城市之一,從大衛王、巴比倫王、波斯帝國、羅馬帝國、阿拉伯帝國、十字軍東征、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等,耶路撒冷曾經先後十多次被夷為平地。

雅法門,耶路撒冷聖城中唯一與城牆垂直的城門

走進耶路撒冷城,哇賽,到處是荷槍實彈的以色列武裝士兵,其中還有許多美麗消魂的女兵,太令我震撼了,果然是長期在戰火中生存的國家。

城內的路簡直跟迷宮一樣複雜,我繞了一大圈才找到今晚住宿的青年旅館,這間青年旅館被hostel world評比為2010年以色列最佳青年旅館,整體建築非常具有特色,活像是中古世紀的住家,旅館裡擠滿了背包客,我選了一間8人宿舍,一天60以幣 (600台幣)

超級帥的武裝士兵! 7年前我也跟他們一樣穿著軍服,懷念啊...

到房間放好行李後,隔壁床坐了一男一女...
: 嗨,我叫Shock,來自台灣。
男生: 嗨,我叫尼克 (Nick),來自英國倫敦。
女生: 嗨,南茜 (Nancy),我也來自英國倫敦。
: 你們認識?
尼克: 這邊才認識的。
: 你們甚麼時候到以色列的呢?
尼克: 前天。
: 以色列是你的第一站嗎?
尼克: 不是,我旅行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敘利亞,才到以色列,你知道嗎,再加上我去年去的印尼,我的護照上全是回教國家,以色列入境官很好奇我一個英國人幹嘛成天往回教國家跑,入境的時候我一個人就搞了1個半小時審查...
: 哈哈,原來我的40分鐘還是小case啊。
南茜: 我三天前剛從約旦過來,旅行完以色列後就要回倫敦了。
: 你自己一個女生過來玩?
南茜: 對啊。
: 真是酷啊~我真是佩服你。
南茜: 我在旅館認識一些朋友,等一下他們要去一家不錯的美式餐廳用餐,要不要一起去?
: 好啊~

青年旅館的門口,非常有石器時代穴居的感覺

洗個澡後,途中經過雅法門旁的精品街,真是美呆了,我好像來到歐洲一樣,再加上廣場上投影到建築物牆上的幻燈秀,剛從埃及過來的我,實在有點不太適應。我們三個人看著地圖找地方,終於在一條巷子找到了餐廳。

一群同一個旅館的背包客們正喝著冰啤酒與可樂在聊天,這些朋友們來自美國、英國、與德國,我跟坐在旁邊的朋友聊了起來...
: 嗨,我叫Shock,來自台灣,從事手機軟體相關的工作。
美國朋友: 嗨,我來自美國,我的名字叫美國朋友 (唉,我忘了他的名字,就叫美國朋友吧,以下類同...),從事石油交易相關工作。
德國朋友: 嗨,我來自德國,名叫德國朋友,從事出口貿易相關工作。( Gann! 這句話我沒翻譯! 我的意思是,他直接用中文跟我講話! )
: 哇賽,你會說中文?
德國朋友: 對啊,我在上海工作過幾年,現在會中文可是很重要的。
英國女生: 嗨,我來自英國,名叫英國女生,你說你來自台灣?
: 是啊。
英國女生: 我爸爸可是在台灣工作了20年喔。
我: 你有來過台灣嗎?
英國女生: 去過好幾次了,我幾年前才去過台北參觀101大樓~
: 哈哈,台灣的知名度還不賴嘛~
...

我們邊聊我邊點了美式漢堡,漢堡的做法很像Friday's,肉很厚實、味道很棒,是正宗的手工漢堡,不過一個漢堡600元台幣超出我不少預算,不知道是不是以色列都是這麼貴 (後來我知道了,是!) 我們聊了2個多小時,因為前一天搭過夜巴士到以色列,我快累死了,我跟尼克就先離開回旅館休息了。

回到旅館後,尼克問我在這邊有何計畫,說真的我不知道,因為以色列相關資訊不多,我只有一些片段資料、對這裡幾乎是一無所知,『我這裡有多一本中東 (Middle East) 的寂寞星球 (Longly Planet) 旅遊書,我朋友給我的,如果你不在意它是去年的版本的話,送給你參考~』尼克說 (Longly Planet 是非常知名的旅遊書籍,簡稱LP,我第一次聽到這簡稱時笑了快10分鐘~),『太讚了! 我正需要它』我說。

沒多久我就睡死了...

跟世界各地的背包客聚聚
左到右是: 尼克、中文小子、英國女生、沒聊到天、南茜、我、美國朋友

今天早上起床後,我到雅法門附近獵食早餐,跟快餐車伯伯買了兩個硬麵包,形狀像甜甜圈、上面灑滿芝麻,這裡到處都是這種麵包,兩個台幣100元,真是貴翻了! 剛從埃及來的我,感受特別強烈。

早上十點,我參加當地頗負盛名的『耶路撒冷免費步行導覽』,這個導覽蠻有趣的,完全不收錢、你參加完後覺得不錯,可以給導遊一點小費。我們的導遊菲爾 (Phil) 是在芝加哥住過一段時間的猶太人,所以英文說得很溜。這個導覽的步調速度很快,以快速了解耶路撒冷城來說,是很好的開始,不過建議可以在結束後自己再排行程重新仔細看一次,很多地方我就是自己又重新體驗一次、有了不同的感受、也拍了一些很棒的照片 。

賣麵包的快餐車伯伯

我們的導遊菲爾,非常的活潑

整座耶路撒冷城是以石頭建起來的,我都喜歡叫它石頭城

我們首先參觀聖墓教堂 (Church of Holy Sepulchre),聖墓教堂是耶穌死亡的地方,也是耶穌苦路 (Via Dolorosa) 的第10站到第14站,苦路是聖經中描述耶穌由受審、上十字架、到復活之路這座教堂內部以金色的裝飾為主,跟希臘正教 (Greek Orthodox) 的風格非常像。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堂最深處的一間石室,這裡是耶穌被囚禁的地方 (這點眾說紛紜),許多人在這邊跪下去親吻地上,雖然我並沒有宗教信仰,不過看著那麼多信徒虔誠的撫摸著耶穌曾經為他們受過苦難的遺跡,真是感動的說不出話來...彷彿耶路撒冷的空氣中有一股奇妙的力量,來到這座古老的城市,你不自覺就會感染到這裡眾多信仰的虔誠氛圍。

聖墓教堂的藍色屋頂與炫目的金色十字架

聖墓教堂的鐘樓

耶穌被囚禁的地方

耶穌苦路第12站,耶穌在此被釘上十字架

耶穌苦路第13站,耶穌的屍體從十字架取下、放在朱紅色聖石上

耶穌苦路第14站,耶穌的墳墓 (右邊),耶穌在此復活

接著我們到猶太教的精神象徵,哭牆 (Wailing Wall),哭牆是所羅門王聖殿被羅馬人毀掉後唯一僅存的遺跡,裡面有許多傳統猶太教信徒 (Ultra-Orthodox Judaism) 在這裡朝拜,傳統猶太教的信徒們時至今日依然堅持穿著2000年前的傳統服飾,黑高帽子、白襯衫、黑外套、黑皮鞋、頭髮儐角弄得捲捲的,他們雙手貼著哭牆,口中念念有詞,同時雙膝不停且有節奏的跳動,誠心的向上帝祈禱,非常的吸引人。

猶太教的精神象徵,哭牆,神聖而美麗

哭牆石縫中滿是給上帝的心願紙條

我也向上帝誠心的祈禱 (讓我知道樂透的號碼吧)

傳統猶太教信徒

我們接著來到''廢墟''猶太教會堂 (The ''Ruin'' Synagogue)

''廢墟''猶太教會堂,我旁邊是來自巴西的阿蔓達

好吧,以廢墟來說,它看起來還挺不賴的,不是嗎


其實這座廢墟猶太教會堂是經過重建後的結果,廢墟猶太教會堂最早是猶太人建於18世紀初期,開始動工後猶太人才發現建造這座會館所費不貲,他們只好跟阿拉伯人借貸來繼續建築這座會館,不久他們連跟阿拉伯人借貸的錢都還不出來,只好又跟其他阿拉伯人借錢來還先前的貸款 (原來幾百年前已經有以卡養卡、以債養債這招了...),最後雪球越滾越大,阿拉伯人也失去耐心了,一怒之下放把火燒了整個會堂,從此這座會堂成為廢墟長達140年,後來才又重建起來。

在這裡我跟同行的一個女生聊了起來...
: 嗨,Shock,來自台灣。
阿蔓達: 嗨,我是阿蔓達 (Amanda),來自巴西南部。
: 巴西那是我之後會到的地方! 你自己一個人過來?
阿蔓達: 對啊,我這次排了到埃及、約旦、與以色列旅行。
: 這世界勇敢的女生真是不少,我昨天才遇到一個倫敦來的女生,也是一個人旅行。
阿蔓達: 你打算去巴西哪些地方呢?
: 里約熱內盧跟伊瓜蘇瀑布,伊瓜蘇瀑布應該也是在巴西南部對吧?
阿蔓達: 對,跟我住的庫瑞奇巴 (Curitiba) 在同一州,不過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 你是做哪一方面的工作呢?
阿蔓達: 我在政府的研究機構做經濟研究員。你呢?
: 我是做手機軟體相關工作。
阿蔓達: iPhone?
: 哈哈,不是,我們主要的客戶是在中國。
...
後來在導覽的過程中,我們就邊聊天邊互相幫忙拍照。

耶路撒冷,連巷弄都這麼有Fu~

接下來我們去參觀古羅馬市集,這聽起來有點奇怪,耶路撒冷跟羅馬有甚麼關係? 原來羅馬帝國曾經統治過耶路撒冷,在凱薩大帝的時期都還維持猶太人某種程度的自治,不過後來猶太人群體反抗羅馬的統治,雙方在耶路撒冷爆發激烈的攻城戰,數十萬人死亡,最後羅馬獲得勝利,全面取消自治,進入耶路撒冷直接統治而有今天的遺跡。

西元6世紀的耶路撒冷古地圖

描繪古羅馬統治時期,市集繁榮盛況的壁畫

對照畫中的石柱,如今僅剩斷垣殘壁

路德派主耶穌教堂 (Lutheran Church of the Redeemer)

聖馬可敘利亞正教教堂 (Saint Mark's Syrian Orthodox Church),別看它爛爛的,這可是世界第一座基督教教堂喔~

導覽結束後,我跟阿蔓達給了菲爾一些小費,阿蔓達說她身體有點不舒服,要先回旅館休息,我們就彼此告別了。

下午我自己一個人在耶路撒冷城晃晃,晚上用過餐後,我想回旅館寫寫日記,結果一進房間,天啊...
: 阿蔓達! 你怎麼在這?
阿蔓達: 嗨,原來我們住同一家旅館啊,還是同一間房間耶!
這時候南茜也過來加入我們的討論。
南茜: 嗨,我是南茜,來自倫敦。
阿蔓達: 嗨,我是阿蔓達,來自巴西的庫瑞奇巴 (Curitiba)
南茜: 喔,我聽過那個城市。(傷腦筋...我完全沒聽過這個城市)
阿蔓達: 是啊?
南茜: 之前在新聞上看過,庫瑞奇巴的綠色都市規劃做的很酷,記得是排世界前幾名的。 (這又是甚麼鬼啊...天啊,我實在是井底之蛙...)
阿蔓達嗯,它是最適合人居住的綠色城市,聯合國做的調查
...
聊完天後大家就各自回床上看書了。

在聊天的時候,我看阿蔓達表情一直不太對,『你不舒服嗎?』我問她一下。『我頭很痛,我旅行現在從來沒有這樣過』阿蔓達說,『嗯,我有一些頭痛藥,如果你想要,我可以給你一些』我說,『好,謝謝』阿蔓達說。我拿了一些頭痛藥給她,『明天如果還很不舒服,就去看個醫生吧』我說,『』阿蔓達說。

我也有點累了,寫完日記後就上床睡覺了。


to be continued...


完整照片:

2 則留言:

陳亨利 HenryChen 提到...

Cool~很讚的旅程,很翔實的遊記,感謝分享 :)

Henry

震撼的旅行素描簿子 提到...

Henry,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