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環遊世界5萬里 (1, 埃及, 與金字塔的邂逅 上)

從台灣搭國泰航空出發,經過香港轉乘約旦皇家航空,再到約旦 (Jordan) 轉機到開羅 (Cairo),坐了10多個小時的飛機終於到了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國,埃及。

埃及自由廣場上 (Tahrir Square) 推翻總統穆巴拉克 (Hosni Mubarak) 的革命剛結束、加上時近沙漠的盛夏,機場幾乎看不到什麼旅行者。繳15美元拿到落地簽出關後,只有三兩個計程車司機過來跟我拉客。『先生搭車嗎?到開羅市區只要90埃幣喔!』,裝肖耶,我搭公車只要兩埃幣耶。問了好幾個人都不會說英文,比手畫腳後,最後一位好心的警察伯伯終於看懂了,指點我去巴士站的方向。

走到巴士站,因為埃及巴士都是寫阿拉伯『文』的數字,我只好惡補一下阿拉伯文數字的寫法,才看懂公車號碼、找到往開羅市區的公車。阿拉伯數字實際上發源於印度,因為經由阿拉伯人傳入歐洲因而得名,至於阿拉伯『文』數字,就類似我們的國數字壹、貳、叁。在埃及,阿拉伯『文』數字比我們常用的阿拉伯數字還普遍的多。

背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扛上了公車,『這台車打烊了』司機說。『喔,傷腦筋...』我說,我只好又背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扛下公車。『~你會說英文嗎?』一位埃及年輕人叫住了我...
: 會。
年輕人: 你要去哪?
: 自由廣場。
年輕人: 先坐我旁邊吧,有往自由廣場的公車我會跟你說。
: 謝謝。
年輕人: 你來自日本?
: 不是,我來自台灣。
年輕人: 歡迎到埃及來,一個人嗎?
: 是啊,你英文說得很好耶。
年輕人: 我之前在四季飯店 (Four Seasons Resorts) 打工過,那邊外國旅客很多。你的車來了,快上車吧,祝好運。
: 謝謝你,再見~

『快上車吧,祝好運』埃及年輕人說

用阿拉伯『文』數字寫的537號公車,開往自由廣場

我搭上了537號公車,在車上的埃及老伯伯幫助下,順利在自由廣場附近下車。得先找到旅館才行,我進去一家三菱汽車 (Mitsubishi motor)的經銷店問路...
: 不好意思,請問你知道美國學校開羅分校怎麼去嗎? 我的旅館在那附近。
服務人員: 你要先走到祖油廣場,他就在祖油廣場的旁邊。
: 祖油廣場? 那是什麼?
服務人員: 你沒聽過祖油廣場? 哇,我還以為現在全世界都知道這個地方耶。
: 啊,自由廣場,真是抱歉,我當然知道。(他的英文口音實在太重了,我有聽沒有懂)
服務人員: 往前走,第一個巷口左轉彎,再直走約5分鐘就到了。
: 謝謝你。

在美國學校隔壁大樓的破爛巷子裡,我找到了青年旅館,搭著活像電影中19世紀英國的老電梯上樓。入住旅館、安置好行李後,我就輕裝前往埃及開羅博物館參觀。

極為老舊的電梯,還會發出唧唧唧的聲音

好樣的,原來是1874年建造的電梯,怎麼沒一起放到博物館去...

埃及開羅博物館 (Egyptian Museum) 建於1902年,超過12萬件的古埃及藏物使埃及開羅博物館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博物館之一。到了博物館後,先經過X光照射檢查背包,並託管相機後 (裡面不准拍照) 準備進入博物館。這時有一個中年導遊向我毛遂自薦,這位導遊名叫麥德哈 (Medhat),如果沒有導遊的介紹,我想我進去一定是走馬看花,在看過他的導遊證件並確認沒有其他費用後,我們以1個半小時 70埃幣 (約略新台幣350元) 成交。

一進去開羅博物館,天啊,這哪裡是博物館啊,根本是文物亂葬崗!

所有的古物到處亂放亂塞,參觀路線該往哪邊走都不知道,『這邊館藏很豐富,一個一個看的話肯定看不完,我帶你看埃及古文明比較重要的文物。』麥德哈說,他就帶著我照他的動線慢慢參觀、並一一解說古蹟背後的歷史,最後我們來到最出名的圖坦卡門王室 (King Tutankhamen)

圖坦卡門王陵墓是在1922年被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 (Howard Carter) 發現於帝王谷 (Valley of the Kings), 圖坦卡門王生活在約西元前1341年的埃及新王朝時期 (New Kingdom),他的陵墓其實很小,之所以那麼出名的原因是目前所有出土的陵墓都逃不過盜墓者的摧殘,唯一倖存的一座就是圖坦卡門墓。古埃及法老王的墓都是從即位開始挖掘與建築、直到法老死亡就停止,圖坦卡門因為只在位9(9歲到18歲,還是小孩子啊~),所以墓地十分小,可能是因此而逃過盜墓者的一劫。

我以前剛好看過國家地理頻道描述霍華德.卡特發現圖坦卡門王的過程,在廣大的帝王谷沙漠裡,他挖到快破產了,最後靠著經驗與直覺,猜測古埃及人可能會覺得哪邊適合做為帝王的陵墓,決定嘗試最後一塊挖掘地,結果真的被他挖到了,超精彩的過程! 雖然圖坦卡門最出名的是他重達11公斤純金面具,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他的鍍金木製棺木,看著法老王的棺木讓我整個感動到不行。

埃及開羅博物館的門柱

我的導遊麥德

圖坦卡門的棺木,太有感覺了~
(裡面不准拍照from 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history/ancient/enlarge/king-tut-coffin.html)

我們一直參觀到博物館關門才出來,他講解的很棒,讓我對整個古埃及的歷史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 謝謝你的解說,70埃幣,對吧?
麥德: 是的,先生,70埃幣。(居然沒跟我要小費,我太意外了,這裡是埃及沒錯吧?)
: 80埃幣,多的部分是給你的小費。
麥德: 非常謝謝你,先生。
: 不會,這是你應得的,你解說得很棒。對了,你明天有空嗎? 我打算去吉薩 (Giza) 參觀金字塔,你可以跟我一起去當我的導遊嗎?
麥德: 這是我的榮幸,先生。

跟麥德哈約好時間後,我便沿著尼羅河散步,去其他地方逛逛後,晚上洗個澡就睡覺了。

隔天早上起床,用過飯店簡單的早餐,問了一下旅館老闆要如何去大城堡區,老闆建議最好搭計程車比較快,到那邊車資約10埃幣 (新台幣50元左右)。埃及的計程車分兩種,黑色車身與白色車身,黑色車身是舊式的計程車,而白色車身是埃及政府近年大力推行的新式計程車,新式計程車大都會跳表,所以不必議價,不過如果你知道行情且會議價,舊式的黑色計程車多半會比較便宜。我招了輛黑色計程車,到大城堡區後,我下車後直接由前門窗戶遞10埃幣給司機就走了,省的議價吵個沒完。

我先到蘇丹哈桑清真寺 (Mosque-Madrassa of Sultan Hassan) 參觀,這座清真寺是由蘇丹哈桑建於西元1356年,蘇丹是許多回教國家統治者的稱號,這座建築被視為回教建築的代表作。回教的建築非常不同於東方佛教的建築,他們建築外觀多半是圓頂且有尖聳的拜喚塔,內部挑高極高且窗戶很少,幾乎透不進陽光,內部輔以水晶燈與燭光燈點綴,透露神秘的特質。

清真寺內部的禮拜殿在面向聖地麥加方向都會有一面聖龕 (朝拜神的小亭),上面有回教色彩的紅褐色幾何圖案,供人禱告用的。我很喜歡回教的建築風格,簡約中帶有規律性。進入清真寺的內部,寺方會要求旅客脫鞋,並有專人保管,出來後也會希望遊客給他們一點小費,通常1埃幣就足夠了。

蘇丹哈桑清真寺與右邊的阿里發清真寺

穿著傳統伊斯蘭服的清真寺看門人員

清真寺的拜喚塔

清真寺內部的禮拜殿

清真寺內部的聖龕 (讀音: 聖刊)

回教幾何圖案的屋頂

接下來我走到非常雄偉的薩拉丁大城堡 (The Saladin Citadel of Cairo),薩拉丁是回教世界改變歷史的人物,他於西元1176年建築這座城堡以對抗十字軍,其後他更率領伊斯蘭戰士一路打進聖城耶路撒冷,震驚整個歐洲,引發了基督教的十字軍東征。大城堡區幅員廣大,其內以穆汗默德清真寺 (Mosque of Muhammad Ali) 最雄偉,從開羅市區遠處就清楚可見穆汗默德清真寺矗立在穆垮坦山丘 (Muqattam) 上。

遠處眺望薩拉丁大城堡

穆汗默德清真寺

近距離看穆汗默德清真寺,太雄偉了啊

埃及19世紀名將 伊伯拉罕.帕夏 (Ibrahim Pasha) 雕像,曾帶領埃及一路打進敘利亞

中午回到自由廣場跟麥德哈會面後,我們便搭地鐵直驅吉薩車站,在地鐵上我們遇到一個阿拉伯爸爸帶著他的小孩去看金字塔,聊了起來。
阿拉伯爸爸: 嗨,你來自哪裡?
我: 來自台灣。
阿拉伯爸爸: 喔~我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第一次看金字塔?
我: 我第一次到埃及,你呢?
阿拉伯爸爸: 我幾年前來過一次了,這次是帶小朋友過來,我跟你說,你在那邊一定會有很多人想賣東西給你,任何人要跟你要錢,別理他們,就算是1埃鎊也是一樣。
我: 謝謝你,我會注意的。
...
這是我到埃及後第4個外國人跟我這樣說了,這裡還真是惡名昭彰啊。

我們先搭公車到金字塔入口附近,因為吉薩金字塔群幅員遼闊,麥德哈跟我決定搭計程車遊歷金字塔群。

當麥德哈在找計程車並談價錢的時候,有一群人站在馬路中間,看到所有外國人搭的計程車就攔下來,也有計程車不理他們直接加速衝撞過去,當街就上演刺激的人車追逐戰! 不一會兒這群人就走過來攔住我們...

現在是淡季,你必須搭我們的馬車才能進金字塔。』那群人對我說,聽你在放屁,我心裡想,『我們時間有限,搭馬車太慢了,真的很抱歉。』麥德哈說。我索性就走到旁邊喝飲料不鳥他們,他們居然也跟過來,一直跟我說一定要搭他們的馬車,『我不可能坐馬車的,你自己去跟麥德哈說』我強硬的說,他們只好悻悻然的走開,麥德哈跟他們好說歹說講了很久,他們才放麥德哈去叫計程車。

真是一群王八蛋,我心裡正想。這時候有一位老婆婆要過馬路,那些人也一樣把所有的車擋下來、護送老婆婆過馬路,唉,其實他們人也不壞,就是想騙觀光客的錢而已。

麥德正在跟計程車談價錢,隔壁那輛白色計程車是被『攔』下來的

我們搭上計程車開往金字塔,『為什麼那些計程車要停下來呢? 不理他們就好了』我說,『他們有黑道在後面把持』麥德哈說,『大多數人還是不想惹麻煩』麥德哈接著說。到了金字塔入口後,雄偉的古夫金字塔 (Pyramid of Khufu) 矗立在我眼前。

第一次看到金字塔群,跟市區緊鄰在一起形成了奇妙的對比

吉薩金字塔群 (Giza Pyramids) 最早建於西元前2500年左右,主要由古夫王 (Khufu)、卡夫拉王 (Khafre)、孟卡拉王 (Menkaure)三座舉世聞名的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 (Sphinx)及皇后陵墓 (Tomb of Queens) 所組成。

小時候看世界的歷史漫畫書 (對不起,不成材的我只喜歡看漫畫版...),在古夫王建好歷史上最大的146公尺金字塔後,他的兒子卡夫拉王覺得爸爸太了不起了,他一定要努力超越爸爸,於是也建了卡夫拉王金字塔,不過因為計算上的誤差,最後反而比古夫王金字塔矮了3公尺,雖然如此,因為卡夫拉王金字塔的基石較高,所以看起來卡夫拉王金字塔仍比古夫王金字塔高許多。

吉薩金字塔群,左到右分別是古夫王、卡夫拉王、與孟卡拉王

向爸爸古夫王致敬的卡夫拉王金字塔 ()

金字塔真的很大,不過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大,好吧,我的想像都來自『變形金剛 2』,看著柯博文在金字塔幹掉密卡登跟墮落金剛,太帥了啊

一進去後一堆小販圍著我兜售東西,我一律不理他們,不過他們還是像蒼蠅一樣飛來飛去、在我耳邊嗡嗡叫...在古夫王金字塔門口,麥德哈跟我解說完古夫王的歷史後,我就寄放相機 (裡面不准拍照)、走進金字塔的內部。

雄偉的古夫王金字塔

金字塔內部帝王陵寢的古代入口

我們得從古代入口的下方進入

金字塔內部通道極為狹小,很多地方我必須跪著爬才能進去,古埃及人的身形小很多,比較不會這麼吃力。通過通道後接下來就一路向上爬,現代因為有放木頭階梯比較好走,真不知道古埃及人是如何爬上去的,到了隧道頂端我進入一個約10坪大小、高兩層樓的秘室。

一進去裡面後,有5個外國人坐在地上靜坐冥想,密室看守人員則是來回在那邊巡邏、看是否有人偷照相或是刮石頭帶回去,密室最深處有個法老的石棺,天啊,裡面居然也有一個外國男生躺在那旁邊有一個外國女生在他周邊放了一堆法器與水晶,並幫他念類似祈福咒語的東西,他們的儀式結束後,『20埃鎊,謝謝』看守人員向他們要了小費,那些外國人給他後,『朋友,這是你跟我之間秘密喔~』看守人員向那些外國人下了封口令,靠背~原來是靠這個賺錢...

我也靠在石棺旁邊學其他人靜坐調整呼吸,順便感受一下古埃及墓室的力量,嗯,背脊涼涼的,不過好像沒有感應到彩券的號碼...大概是沒有繳小費的關係...    :-)  

金字塔內部通道
(裡面不能拍照,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Cheops_grote_gallerij.jpg)

麥德哈希望我進去看個20分鐘就出來,結果我待了快一小時才出來,沒辦法,太喜歡裡面了。接著麥德哈帶我去逛了一下人面獅身像,因為金字塔要打烊,館方在趕人,我們只好匆匆結束人面獅身像的部分。
麥德哈不好意思,沒能帶你全部看完。
沒關係,我在古夫王金字塔裡待太久了,不過我喜歡這樣,感受仔細一點。你解說得很棒,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來這邊參觀。
麥德哈你肚子會餓嗎?
有一點。
麥德哈那我晚上帶你去一家不錯的平價餐廳吃飯。
好啊~

我們搭乘同一部計程車 (去金字塔那台回自由廣場後,麥德哈帶我去一家極出名的埃及道地小吃店,阿布塔瑞克 (Abou Tarek),店裡只賣一種食物,可夏里 (Koshari),可夏里是一種通心管麵拌飯,加入一堆豆子、油蔥、與醬料,老闆是從小貨車賣可夏里起家,做到整棟大樓都是他的,牆壁上還掛著老闆大大的照片。裡面客人極多,大多是埃及本地人。

我們點了大份的可夏里,一人10埃鎊,分量十足,很好吃,我還有加一些辣醬與醋,非常對味。

載我們回來的計程車伯伯,他今天載我們一整天了,麥德哈幫我殺價到50埃鎊

極為忙碌的阿布塔瑞克餐廳

牆上老闆大大的照片,簡直是個自戀狂~

可夏里 (Koshari)

把全部的料都拌在一起後就可以吃了

吃完晚餐後我給麥德哈導遊費用,他如同往常般沒有跟我要小費,我也如同往常給他應得的小費。跟麥德哈告別後,我便準備往埃及南部大城 亞斯文 (Aswan) 出發。

跟麥德哈掰掰

我回到旅館拿行李退房,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服務生,昨天還看他一直在教一個德國來的老伯伯用電腦上網咧,我給了他一點小費,『啊? 為什麼?』服務生說,我心裡偷偷笑著想: 靠背~這是甚麼白癡問題啊,你不知道你在埃及嗎? 『因為你的服務很棒』我說。

來到自由廣場,這邊聚集好多群眾,原來明天是埃及革命的百日紀念日,埃及人決定明天要再來這邊遊行。我坐電車到拉美西斯火車站 (Ramesses station) ,搭上了前往亞斯文的臥鋪列車,臥鋪空間不大,不過很舒適,我躺下去不一會兒就睡著了。


旅館的員工,人很熱心、服務又好


搭上臥鋪列車,往亞斯文出發囉~

我在金字塔的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不過與金字塔的邂逅卻還沒結束...


to be continued...



完整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