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環遊世界5萬里 (18, 秘魯, 亞馬遜雨林探險 上)

馬多納多港 (Puerto Maldonado) 是祕魯東南方的小鎮,當地主要是以伐木、採金礦、與亞馬遜雨林的生態旅遊為生。我從印加首都庫斯科 (Cuzco) 做了11個小時的長途巴士,從安地斯山區一直往下開到亞馬遜雨林的馬多納多巴士站。
十數個小時車程在南美洲是稀鬆平常的事,我在巴西坐長途巴士由里約熱內盧到伊瓜蘇瀑布就花了22的小時,來到野性的南美大地心情就放輕鬆點吧~

巴士站是很殘破的建築,裡面雖然掛了很多攤販招牌、不過卻沒有任何人在顧,倒是巴士站外有許多摩托車改成有遮雨棚的三輪計程車在外面攬客。

凌晨6點,下長途巴士後找了一下,沒有看到事先約好的伊諾塔瓦叢林旅社 (Inotawa) 的人在那邊,一計程車老伯伯走了過來。
老伯伯: 先生搭計程車嗎?
: 不了,我等旅社的人,謝謝。
老伯伯: 你是等哪一家旅社呢?
: 伊諾塔瓦,我們約好的。
老伯伯: 伊諾塔瓦離這邊不遠,那你先旁邊坐著休息一下,如果我看到伊諾塔瓦的人過來,我再叫你。
: 謝謝。

我又等了約20分鐘,還是沒看到人,我擔心他們忘了派人過來,就跟摩托車老伯伯說希望他可以直接載我去伊諾塔瓦。
『你不等他們嗎?
『不了』
『可是我載你過去要4索爾耶 (約台幣40)
『沒關係』


老伯伯摩托車計程車載我去伊諾塔瓦,大約10分鐘,他停在一間木頭柵欄圍起來的房屋前『這就是伊諾塔瓦旅社的辦公室了』老伯伯說,『可是這沒有任何的招牌,真的是伊諾塔瓦嗎?我說,『別擔心,你敲敲門吧』老伯伯說。我了一下門,三隻大狗馬上出來對我吠,沒多久一個老婦人慢慢走出來幫我開門,『你是正翰 (Cheng-Han)?老婦人說『是,我猜你應該是克莉斯汀娜 (Christina) ?我說,『是啊,歡迎歡迎,我們這邊很少亞洲旅人,進來吧』

摩托車老伯伯,這裡是伊諾塔瓦的『辦公室』?別唬我了~

來自瑞士的克利斯汀娜,牆上的台灣國旗實在是太顯眼啦

跟老伯伯謝謝後,我進入大廳,看得出來這邊的旅人很少,迎面而來就是伊諾塔瓦的看板,與十分顯眼的台灣國旗,『你們有台灣來的旅客?我指著牆上的國旗說,克莉斯汀娜笑了笑,『偶爾,上一次是3、4年前了』克莉斯汀娜說,『真是偶爾,不是嗎?我跟著笑了起來。
克莉斯汀娜: 你怎麼沒有沒有等我到7點,自己就搭車來了?
: !?
克莉斯汀娜: 你沒有收到我昨天寄的信?
: 沒有,我一早就從庫斯科搭車過來了。
克莉斯汀娜: 難怪...

克利斯汀娜邊進廚房幫我做早餐、邊跟我說本來只安排我一個人進叢林,不過現在會有一個法國年輕人跟我一起出發,不知道我是否介意,我說不會。克利斯汀娜說那個年輕人原本是昨天要出發,結果在港口時皮包居然掉了,他只好又折回來多待一天。旅行時掉了皮包...我大概可以想像那有多慘我邊說邊跟那三隻大狗玩

小黑皮皮 (亂取名字),他一直咬橘子過來要我跟他玩丟球遊戲

小黃尼尼 (又亂取名字),不好看但是很乖,是真正的秘魯原生種土狗

不久,早餐做好了,那個法國年輕人也出來跟我一起用餐,這個法國人(我覺得看起來不太像法國人叫米夏 (Misha),我看他跟克利斯汀娜都用西班牙語溝通,我很好奇的問他,法國人都會說西班牙語嗎? (我在馬丘比丘認識了一對法國夫婦,他們西班牙語也說得很好米夏說他老爸是墨西哥人、老媽是美國人,從小在法國長大,所以會說英語、法語、與西班牙語,『我是因為家庭背景,不然法國人的語言能力是很糟的』米夏開玩笑的說。真是夠國際化的家庭背景。

米夏說昨天在港口準備搭船進入雨林時,才發現他的皮包掉了,他們花的很多時間找皮包,都找不到,所有的提款卡與信用卡都遺失了,只好折回市區掛失所有的卡片,當然,他身上一毛錢都沒有了...旅行最怕的就是遇到這種事。克利斯汀娜人很好,讓米夏先睡她兒子的房間一晚,並借他一點錢,等米夏回法國後再匯錢還克利斯汀娜。
米夏: 可以用一下你的手提電腦嗎? 我想跟上facebook報個平安,真是倒楣透頂了。
: 在那邊,你自己用吧。你要跟我一起進雨林?
米夏: 對啊。
: 我的行程有一點不一樣,叢林嚮導會帶我進入雨林中搭帳篷露營,應該比住叢林小屋好玩,一起來吧。
米夏: 好啊,聽起來很不錯。
: 你幾歲啊?
米夏: 19歲。
: 哇,好年輕喔,還是大學生吧。
米夏: 嗯,目前在美國大學讀工程,二升三的暑假。
: 過來旅遊還是打工呢?
米夏: 我在利馬 (Lima, 秘魯首都) 當了一個月的志工,剛結束,想趁回法國前玩一玩,本來想去的的喀喀湖 (Lake Titicaca3811公尺,全世界最高的適航高山湖),不過那邊目前發生暴動,所以我就來這了。
: 我真是羨慕你,這麼年輕就可以趁暑假的時候到處旅行。

用過早餐後,克利斯汀娜帶著我們去傳統市場採購我們這三天在雨林中的食物,她帶我去買一個很有趣的植物(水果?蔬菜?),像是超大型的碗豆,裡面豆子的""是可以吃的,非常爽口。這邊我遇到一個很可愛的秘魯女孩,我還把米夏從車上拉下來跟她一起聊天。買完東西後我們便往港口出發了。

傳統市場的小販

超巨大的...碗豆?

太爽口、太好吃了啊

可愛的秘魯女孩

前往港口的路

前往港口的路十分顛坡,路邊經常可以看到廢棄的路基,克利斯汀娜說之前他們的日本人總統做得很糟糕,以這條通往港口的路為例,當初說要興建新式柏油路,結果蓋到一半政府沒錢,一荒廢就是好幾年,當初的新式柏油路基也壞得差不多了,『這些都是我們投進去的辛苦錢』克利斯汀娜說

藤森謙也 (Alberto Fujimori) 是日本在二戰後大量往南美移民的後代,從小生活困苦,憑著白手起家的努力終於在1990年當上秘魯總統,他帶領著秘魯走向經濟成長率達13%的黃金10(中國這兩年的成長率大約是9%),本來他的成就很有機會在歷史上被記上一筆,可惜後期的他逐漸走向貪污與腐敗,在2000年不得不流亡日本,之後在智利被逮捕、於2007年引渡回秘魯入監服刑25年,最後還是被歷史記上一筆,可惜啊~ 正好這陣子祕魯正進入新總統第二輪選舉,藤森的女兒藤森惠子 (Keiko Fujimori)正與對手胡馬拉 (Ollanta Humala)對決,我在路上到處可以看到藤森惠子的海報,不知道最後誰會獲勝...

約莫40分鐘後,我們終於到了港口。大夥把這三天的食物都搬上船後,我們就跟克利斯汀娜告別,開始亞馬遜雨林之旅。

港口的叢林小屋

大夥把物資搬上船

法國朋友米夏

亞馬遜雨林啊,太感動了~

出發囉

在船上我跟米夏閒聊得起來,他住巴黎,女朋友是香港人。米夏每年暑假都會去旅行,去年的大一的暑假他就到中國甘肅教英文,並遊歷了桂林、上海、北京等城市 (馬的,我自己都沒去過耶),這趟回巴黎後,他打算跟他女朋友再去泰國旅行幾週。
: 你女朋友沒有跟你到秘魯來?
米夏: 沒有,泰國他還可以接受,這邊就太落後了。你呢? 怎麼會想來馬多納多? 來這邊的旅人不多,大多數的人都是去伊基多士 (Iquitos) 去探訪亞馬遜雨林。
: 我聽說這邊的雨林比較原始,我喜歡觀光客少的地方。你呢?
米夏: 我是問利馬的旅遊公司,他們說這裡有最棒的亞馬遜叢林,我就來了。你參加叢林之旅花多少錢啊?
: 235美金。
米夏: FUCX! 我付了利馬的旅遊公司400美元! 天啊,我最近真是倒楣透了!
: 別太在意,我在埃及也是被騙好玩的,旅行嘛,當作學個經驗吧。
米夏: 你在埃及發生了什麼事啊?
: OO...XX... (不想寫兩次,等埃及篇再來聊吧)。你在中國旅行的時候會常常被騙嗎?
米夏: 在那邊旅行蠻安全的,當然還是有會騙的人,不過基本上我喜歡這個國家。我沒去過台灣,台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
: 台灣有很棒的地理環境,你可以找到美麗的沙灘、超過2003000公尺的高山、火山地型跟很棒的溫泉。很適合背包客,你下次應該來看看。
米夏: 聽起來很酷~ 有來過巴黎嗎?
: 每個朋友都跟我說應該去看看,不過我還沒有機會。

不一會兒,船夫把船往岸邊靠,哇,好大一隻水豚 (Capybara),長的真像巨大的兔子,水豚的名字來自當地土著的瓜拉尼語 (Guarani),意思是草的大師,水豚是全世界最大的囓齒動物,照片感覺不出牠的大小,一般成年水豚大約有65公斤重,快跟我一樣重,夠大了吧。牠好像發現了我們,慢慢的拖著肥嘟嘟的身軀往叢林中走去。我們繼續開船,約一個小時後,我們到了雨林端的港口。

亞馬遜充滿土壤的河水與美麗的天空

沿岸偶而可以看到叢林小屋

岸邊的水豚,長得很可愛

我們的叢林嚮導已經在港口等我們了,他們先在帶我們到營區用餐,營區餐廳很酷,吊著叢林生長的水果,想吃的人自己摘。自助式的餐點雖然樣式不多,不過都是與叢林有關的菜餚,這邊的食物除了蔬菜是外運的外,多數的根莖類與水果都是從叢林摘回來的,味道非常好,我本來已經有在這邊啃3天樹根的心理準備,沒想到居然可以在叢林裡可以吃到這麼棒的食物。

大廚們正在準備午餐

成堆的蔬果

想吃水果? 自己摘吧

自助式的叢林大餐

我們的叢林嚮導迪諾 (dino) 接著跟我們做這兩天的叢林行程簡介,簡介完後我們便裝備上身、帶著開山刀與帳篷,往叢林出發了。雨林樹木都長得很高,彼此競爭陽光的結果,幾乎遮蔽了整個天空,各種奇形怪狀的野生植物也開始出現在眼前,迪諾邊走邊跟我們介紹這些植物的生態。

叢林嚮導迪諾正在做行程簡介

我們叢林探險的路線 (from Google Earth)

放在營區的叢林貘 (Tapir)頭骨,我們會去找尋他們的足跡

我們沿著亞馬遜上游的塔博帕塔河 (Tambopata river)進入叢林,這裡是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世界上生物種類最豐富的地區之一,這個保護區提供瀕臨絕種動物的絕佳棲息地、具生態觀念的旅遊活動也讓人們可以更了解雨林。
: 聽說南美洲的雨林砍伐很嚴重?
迪諾: 是啊,不過在比較遠的地方,這裡是保護區,禁砍樹木。
米夏: 我聽克利斯汀娜說她經常參加遊行抗議,阻止他們採礦跟伐木。
: 哇,克利斯汀娜真是個英雄耶! 這些伐木的大企業是來自歐美、還是秘魯本地的公司呢?
迪諾: 祕魯本地的公司,不過他們背後的客戶大多來自歐美。這附近也產金礦,所以採礦的問題也很嚴重。
: 也是大企業開礦嗎?
迪諾: 不是,大多是幾個外地人,跟這邊的地主談好價碼,挖土機開來就直接開挖了。
: 政府會抓嗎?
迪諾: 抓到的話,通常會關幾個月。
: 跟金礦的價值相比,關幾個月好像太輕了。
迪諾: 是啊,還有一些純土地開發,直接把雨林全部砍伐掉變成耕地,這些都使得這邊很多動植物瀕臨絕種。

1950年代,生物絕種的元兇是盜獵,但是時至今日,最大威脅已經轉變成棲息地的喪失。

樹上的蟻穴

刺芫荽 (Fitweed),在秘魯經常用做香料

有保護色的螳螂,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到

黃蘗 (Philodendron),纏繞到樹上以爭取陽光,這裡每平方公里有超過1000種藤蔓植物

棕櫚樹 (Palm),中間肥起來的部分用以儲存水分,以應付亞馬遜雨林的乾季

死亡且中空的棕櫚樹 (Palm),金剛鸚鵡 (Macaws) 專門在樹洞中築巢

這種帶刺的植物具有毒性,土著用來做成吹箭

樹菇 (Tree Mushroom),在樹木倒下死亡後就換他們上場,在腐樹上繁殖後代並吸取養分

不久開始下起大雨了,我們躲到薩馬馬巨樹 (Samauma Tree)旁邊,好大的樹喔,實在是太感動了薩馬馬在土著語中意指萬樹之母,受到土著們的崇敬。我以為亞馬遜的乾季是很少下雨的我說,『乾季的時候,一週下個兩、三天都算正常迪諾說,哇,乾季都這樣,那雨季怎麼辦?我說,基本上是每天下...迪諾說。

我們繼續走在叢林裡,迪諾發現一塊有野獸出現足跡的泥地,『這是美洲豹與叢林貘的足跡』迪諾指著足跡說,裝肖耶,叢林貘是甚麼鬼我是不知道啦,不過附近有美洲豹不是很危險嗎,『不用擔心,他們現在不會出現,時間有點晚了,我們得開始紮營』迪諾說,接著迪諾在距離足跡約15公尺的地方找了一塊地,我們便開始闢地準備紮營,不久雨勢停了,我們大約有10%的機會可以在夜間觀察到大型動物餵食,不過這種事情就是運氣運氣迪諾說。

紮好帳篷後,迪諾說大型動物走路的聲音會很大聲,我們一定會聽到,所以可以先休息、不必一直守在營帳門口看。我跟米夏先演練一次聽到動物聲音時的動作,並測試一下我們的頭燈,然後就休息了。『你們有防蚊液嗎?這邊蚊子很厲害,一定要用。』迪諾說,『有』米夏與我回答道

祕魯亞馬遜雨林是黃熱病與瘧疾的疫區,我在台灣打了黃熱病疫苗,瘧疾因為沒有有效的疫苗,所以醫生叫我吃美爾奎寧 (Mefloquine) 瘧疾藥,雖然會有頭昏眼花等副作用,不過瘧疾是致命性疾病,不能開玩笑。

薩馬馬巨樹 (Samauma Tree),迪諾跟我在跳舞~

這片泥濘地紀錄了各種動物的足跡

美洲豹 (Jaguar) 與叢林貘 (Tapir) 的足跡,我有看沒有懂...

我們最想看的叢林貘 (不是我拍的,from http://www.staff.kvl.dk/~lhr/,老實說,我一點也不想看到美洲豹)

米夏正幫忙闢地,他超愛耍帥的,唉,小孩子就是小孩子...

搭野營帳篷

我們今晚的家


實在是太累了,我錄了5分鐘錄亞馬遜雨林的聲音後,一下子就睡著了...



to be continued...



完整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