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環遊世界5萬里 (19, 秘魯, 亞馬遜雨林探險 下)

早上5點半,陽光灑進我們的營帳,『你有聽到大型動物的聲音嗎?』我說,『沒有,我睡死了。』米夏說『我也是,我只聽到猴子的叫聲...我說道。雖然運氣不好半夜沒看到野生動物,不過在亞馬遜雨林露營是非常棒的經驗。

我們收拾帳篷後,便出發前往奇巴達叢林湖 (Tres Chimbadas) 尋找食人魚
,穿過層層叢林,我們終於到達湖邊,這座湖極為美麗原始,湖邊一叢一叢的蘆葦漂浮島,看起來就跟Discovery上看到的一模一樣。我們划著木筏,沿湖邊而行,迪諾教我們如何控制筏後我們便輪流划著木筏出海去~

划到一個巨大的樹叢下時,我們看到一群巨大的麝雉 (Opisthocomus Hoazin) 在樹叢中打架,太難得了,麝雉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鳥類之一,化石可追朔到白堊紀 (Cretaceous) 結束之後的古新世紀 (Paleocene),距今約5700萬年。



乘著巨大的木筏出海去

麝雉,地球上最古老的鳥類之一

我們把船停好,『這裡水底下有成群的食人魚迪諾邊拿出木製傳統釣竿邊說道。YA! 我們要開始釣食人魚 (Pyranha) 了。食人魚是群居性動物,體型不大,亞馬遜流域水極為混濁,所以食人魚必須同時靠嗅覺、水面震動、與視覺來群體攻擊圍剿目標,數分鐘就可以吃掉一整條大型動物,食人魚並不會把整個餌吃掉而上鉤,牠只會在鉤子旁邊撕裂獵物,所以把釣餌放在那邊等食人魚上鉤是不可能釣到的,當你感覺到食人魚在吃時,要馬上抽動釣竿,用鉤子勾住食人魚迪諾教我們訣竅,『那餌鉤要放多深?米夏問,『大約30~50公分的地方』迪諾說。『我們來場比賽吧,釣最少的人要請其他人喝啤酒』我說,『那有甚麼問題』米夏與迪諾說。我們鉤好牛肉餌後就開始比賽了。

鉤牛肉餌來釣食人魚

食人魚乖乖,趕快上鉤喔~

我原本預期釣食人魚大概會像我之前在台灣釣魚一樣,等個一、兩個小時才有魚上鉤,結果我的餌才放下去不到20秒就被食人魚吃光了! 我又重新上了餌,又是不到30秒就被吃光,Gann!

這時迪諾已經釣起一隻食人魚,食人魚嘴巴極銳利,迪諾把樹葉放在食人魚嘴中,食人魚馬上把葉子咬成兩半,切口極為平整、簡直是人肉打孔機。『抓食人魚也是有訣竅,必須一手抓著背鰭與肚子才能防止食人魚轉身咬你』迪諾說。

我這次把餌放在距離水面不到10公分的地方,看著食人魚如何搶食我的餌,在10公分的地方只有很大膽的食人魚會來吃,我看到牠們以極快的速度衝過我的餌,撕咬一口後馬上離開,再迴旋重複一樣的動作,靠,這根本是轟炸機嘛~ 這次我看準鉤子的方向,來了! 食人魚一咬,我馬上把整個釣鉤抽向牠,Bingo! 終於釣起我第一支食人魚! 太開心了!

食人魚,眼睛真的是血紅色的

食人魚要這樣抓才安全

米夏叔叔有練過,小朋友請不要模仿

我釣到的食人魚

你叫食人魚,很屌嘛,那你知不知道我叫食魚人?

迪諾這時也吊起第二隻食人魚,結果他因為沒抓好食人魚,手指被食人魚咬掉一整塊肉,他的手開始滲血...『我沒事,不過時間有點晚,我們應該要回去了』迪諾說。只剩下米夏還沒釣到魚,『我們釣還沒過癮呢』米夏點沮喪的說,『謝謝你的啤酒,米夏~』我再補一槍把他打死,哈哈哈~~

回程的時候,迪諾問我們想不想在亞馬遜河中游泳,我們問他河的中央是否有食人魚,他說有,不過食人魚只會吃有傷口流血的動物,我們下去游泳是沒問題的。『是這樣喔...那先你跳下去...你被食人魚咬的話趕快跟我說...』我對米夏說,馬的,你幹嘛不先下去...你被食人魚咬我會趕快把你拉上來』米夏說。

我們心裡都毛毛的,不過既然叢林嚮導都說OK的話......

一起拼啦~

太爽了,亞馬遜河~

上岸收拾行李後,我們便出發往我們的下一個目標,可可可加湖 (Cocococha Lake) 出發,可可加湖在塔博帕塔國家自然保護區的非常深處,被沼澤地與低泥地包圍,湖面積約60公頃,因為地形惡劣,除了當地土著外,鮮少有旅人到這邊來。因為完全沒有路徑,我們不斷的闢路前進,要是沒有迪諾帶,我們肯定馬上就迷路了。
: 這邊完全沒有路,你是怎麼知道要走哪一條的?
迪諾: 我來過,所以我是認植物與地貌的。
: 傷腦筋,我看起來植物長得都一樣...如果你走到一處你沒去過的地方呢?
迪諾: 那我大概就會迷路了,亞馬遜因為很多樹木含有金屬成分,所以羅盤很容易失靈,如果真的迷路,就只能靠看太陽、植物生長方向等自然物來猜方向。

亞馬遜雨林的樹是會走路的,因為眾多樹必須爭奪有限的陽光,所以樹木每年都允許某些根死亡、再長出新生的根來往陽光移動。另外,由於亞馬遜的深層土壤並不帶有足夠的養分,所以這邊的樹大多沒有很深的根,取而代之的是像掃把一樣大面積的淺根。4小時後,經過無數的沼澤與低地,我們終於到了人煙罕至的湖邊。

亞馬遜雨林會走路的

很奇特的紅色的樹根

鐵樹 (iron tree),跟台灣的鐵樹不一樣,質地非常堅硬,當地土著用以製作獨木舟的船身

阿茲特克蟻 (Azteca ant) 正在攻擊我們放上去的樹葉。
典型的蟻樹共生,樹木本身提供阿茲特克蟻所需的食物、水、與居所,蟻群則以保護樹做為回報,當我把手指放上去後,不到10秒鐘,數百隻蟻軍就傾巢而出攻擊我的手指

當地土著遺留下來的椰子殼

下雨時被雷電引燃的樹木。
因為亞馬遜極為潮濕,所以幾乎不可能釀成森林大火

黑色捕鳥蛛 (Black Tarantulas),如同其名,大型的捕鳥蛛可以捕食蜥蜴、鼠類、與鳥

來一張黑色捕鳥蛛的屁屁


光天化日之下,你們在幹甚麼!!

我跟米夏爬到倒塌樹木的另一端觀察生態,順便欣賞亞馬遜的風景與夕陽,太美了...我們腳下有一堆食人魚聚集,我們撥了些餅乾給食人魚吃,馬上掀起一陣翻雲覆雨...我的天啊,我可不想掉下去...    
(馬的~是誰早上跟我說他們只吃傷口流血的東西...)

爬到倒塌樹木的另一端觀察生態,底下都是食人魚

亞馬遜美麗的晚霞

迪諾在岸邊拍照,活像國家地理頻道的攝影師

時近黃昏,『我們該回去營區,天很快就暗了』迪諾說,我們拿起背包快步走回去,雨林中茂密的植物遮蔽了陽光,所以天色暗得很快,不一會兒已經伸手不見五指,我們打開頭燈繼續摸黑前進,因為路看不清楚,米夏跟我一直被樹枝拌倒,非常狼狽,看著迪諾一下左彎一下右彎,在甚麼都看不到的叢林中鑽來鑽去,真不知道他是怎麼認路的。迪諾,這邊你應該不是認植物與地貌來找路吧? 老實說,我甚麼都看不到。說,『過來看這個。』在一個轉彎上迪諾秀給我們看,原來在我們往湖邊出發時,在每個重要不易辨認的轉口他都會折彎樹枝做為標記,以免他自己也找不到路。

迪諾來時偷偷折彎的樹枝做記號,才有辦法認路回去

走了大約2小時後...
迪諾: 停一下,這邊看起來怪怪的,我好像迷路了。
: ...
迪諾: 你們在這邊等著,我去找路,手電筒一定要開著,回頭我才有辦法找到你們。
米夏與我: OK
米夏跟我留在原地等,迪諾就帶著手電筒獨自去找路了。
: 彎來彎去,又看不到路,我幾乎有錯覺我們是在繞圈圈。
米夏: 我也是,不會今天要在叢林中過夜吧,早上真應該帶著帳篷一起過來。
: 叢林還蠻危險的,如果迪諾受傷無法帶路,我們大概就走不出去了。
米夏: 是啊...

過了約15分鐘,迪諾找到路了,我們繼續走,又走了約2個小時...終於走到岸邊,船在那邊等我們,把我們載回營區。
: 今天晚上真是超刺激的。
米夏: 是啊,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叢林探險。

終於走出叢林了~看迪諾衣服跟腳濕成這樣就知道我們有多狼狽了

回營區的路上我們發現迪諾因為找路看不清楚,頭撞了一個大傷口,一直在流血,到營區後我們馬上幫他包紮,真是辛苦他了。

肚子餓死了,營區今天的晚餐很棒,大廚們用芭蕉葉送上熱騰騰的炸叢林香蕉烤雞飯 (我亂取的名字) 與樹薯湯 (Monioca),極為美味。營區餐廳是由老闆拉蒙 (Ramon, 克利斯汀娜的兒子) 親自掌廚,菜單是以一週為單位,除非旅客待超過一週,否則都不會吃到重複的菜色,菜色大多數是以叢林中可以取得的食材來烹調的,如叢林香蕉、熬煮的叢林麥粥等。拉蒙之前與他媽媽克利斯汀娜在利馬 (Lima,秘魯首都) 開了好一陣子的餐廳,所以做起菜來有模有樣,很難想像可以在亞馬遜叢林中吃到這麼好吃的菜。在秘魯,要員工好好的工作就要照顧好他們的胃,薪水反而是其次。我之前在另一個叢林山屋工作,那個山屋給客人吃得很好,但員工就是吃剩下來的飯菜,沒多久員工都走光,我也離開了。阿諾說。阿諾 (A-no) 來自德國,十年前他來到馬多納多港後就離不開這裡了,『只要喝過塔博帕塔河的水,就一定會再回到這裡來。』阿諾說。

吃飯的時候阿諾也跟我們介紹這邊的巫術,土著巫師會幫原住民居民做法,有時是人們有事相求,有時是疾病醫治,如果外國人有興趣,巫師也會為外國人做法,每個人大約40~60美金之間。阿諾之前有做過巫師儀式,他說那種經驗很特殊,巫師給他喝死藤水 (Ayahuasca) 熬成的汁,那種汁會讓人陷入幻覺,他喝的時候,神智很清楚,卻會開始看到一些奇幻的景象,例如思念的人,而且身體會不聽使喚。做完儀式後會非常好睡,隔天起床整個人就像被淨化過一樣,非常得舒服。米夏與我也想試試,可惜阿諾說目前巫師出去旅行,不在叢林裡。

大廚們正準備晚餐,右邊是拉蒙

豐盛的晚餐

乾杯~最後一晚,不喝啤酒簡直對不起自己 
(米夏錢包掉了,最後還是我付,Shit~)

用過晚餐後我們就直接洗澡休息了,今天真是累,睡得很香甜。

隔天一早就起床,今天是待在叢林的最後一天了,一早阿諾帶我們去塔博帕塔河上游賞鳥,這邊的鸚鵡最著名的就是會吃泥土 (La Torre Clay Lick),原因是鳥兒大多數會啄食一種有毒的果實,而這邊的泥土有中和毒性的成分,所以牠們每天都得吃泥土排毒,否則不超過兩天這些鳥兒就會掛了,真是有趣的生態。

鸚鵡正在吃泥土

賞鳥後,與迪諾和阿諾告別,拉蒙便安排我乘船前往馬多那多機場,準備飛往利馬。

回程的路上,這幾天旅行的思緒不由的一一浮現眼前,實在是很喜歡這裡,也很捨不得離開這裡...

要離開了,真捨不得~


亞馬遜雨林探險 完



完整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