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5364公尺聖母峰基地營旅行 (2, 南集巴札到4410m丁波切)

整條基地營的路上我們經常可以遇到背負比自己高兩、三倍貨物的挑夫,他們往來平地與高山山屋之前替山屋運送糧食等生活物資以賺取微薄的薪資,因為生活困難,所以他們大多僅穿著簡單、不足以禦寒的衣物,甚至在路上經常看到穿拖鞋就上路的挑夫,也常看到10多歲的小孩子就在當挑夫謀生。


挑夫們跟我在Discovery上看到的一模一樣,貨物以竹籃盛裝,然後以毛巾將貨物的重量支撐在頭部,並且右手拿一根極好用的木棍 - 儸儸 (Lo-lo),儸儸平時可以當拐杖用,站立休息的時候則架在竹籃下以支撐貨物的重量。

挑夫幾乎甚麼都能背,包括高山上正在建築山屋的門窗,雖然氂牛的負重比挑夫更多,但是像門窗這種大型貨物讓氂牛背不但氂牛難以調整行進方向、也會對登山客造成威脅,我有幾次就差點被氂牛逼到角落,後來學乖了都站在山壁旁閃得遠遠的

運送物資前往南集巴札的挑夫,真是驚人的背負


我們在南集巴札的Everest Lodge休息一夜,結果我整夜翻來覆去睡不著,且有些微的頭痛、沒有食慾 - 非常典型的高山症症狀,看來我在法丁吃的Diamox (高山症用藥) 還沒有明顯的效果 (我每天吃半顆,是很少的量)。因為隔天是做高度適應,行程很輕鬆,而且我想讓身體自然適應高度,所以沒有增加用藥量。Diamox可以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也是一種利尿劑,所以吃完後會一直想尿尿,順帶一提,它的副作用是手腳會麻,我本來以為是微麻,結果我第一次吃的時候手幾乎麻到沒什麼知覺。

隔天一早起來,打開山屋的窗戶,哇賽,太美了,昨天一直在下雨,根本看不清楚山景,今天一放晴結果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精神大好。

Wow! Mountains!

今天的行程是高度適應,我們預計由南集巴札走到埃弗勒斯景觀旅館 (Everest view hotel,海拔3880公尺),再回到南集巴札休息。昨日在2000多公尺的法丁遇到的大雨,對3000多公尺的南集巴札的高度來說就是下雪,經過一夜的降雪,整個南集巴札變成一片雪國,早餐時聽到老闆說我們昨日遇到的下雨使整個盧卡拉機場停飛一天,所以我們後一天是沒有任何團隊的。我的運氣真是太好了,要是晚一天出發,我就被困在加德滿都了...

遍地白雪的南集巴札,太美了

往埃弗勒斯景觀旅館的路全被白雪覆蓋,因為是新雪,冰爪也排不上用場,且一走就整個腳陷在雪裡,不是很好走。沿途風景十分壯麗,沿途可以由高點看到整個南集巴札,一但登上高處,整個埃佛勒斯山群便映入眼簾,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聖母峰耶,超讚,想到未來幾天我會走到他山腳下不由的就興奮起來,不過目前距離還是非常的遙遠。

由高處俯瞰整個南集巴札

在我後面的隊伍正努力在雪路中前進

聖母峰初體驗 (中間冒煙那座山就是聖母峰)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埃弗勒斯景觀旅館,這家由日本人經營的五星級旅館,是專門給口袋麥克麥克的旅客住,經常有直升機往返於旅館,將旅客直接載到旅館來,比爾蓋茲也搭直升機來住過。

前方是無垠的雪白大地

把旅客載到埃弗勒斯景觀旅館的直升機

停機坪就在旁邊,這次是載幾位70多歲的老公公、老婆婆來住

往景觀旅館的階梯,這邊美到每張照片人看起來都與背景分離

景觀旅館旁的山景

埃弗勒斯景觀旅館的位置極佳,如果天氣晴朗的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聖母峰,我到的時候已經大約11點,聖母峰上略有雲氣聚集,建議清晨六點左右出發,才可以避開近午雲氣聚集的時間。

中間被雲覆蓋住、若隱若現的就是聖母峰

在我左邊的就是著名的安瑪丹布峰 (Mt. Ama Dablam),十分陡峭

旅館的服務人員,人很客氣,我愛死他那頂帽子了

旅館取水不易,所以會利用特殊設計的屋頂來集融化後的雨水

我們稍事休息,用過茉莉花茶與沙拉就開始下山,下山後剛好遇到一群當地人在玩類似骰子的遊戲,我也忍不住湊進去看熱鬧,我自己的習慣是在拍當地人的時候都會先問一下他們,他們也很爽快的讓我拍一下他們熱血的賭博。在聖母峰基地營沿線的小朋友因為有一些職業攝影師會拍完後拿他們的照片去賣(含做成明信片等週邊商品),所以許多小朋友不太願意給觀光客拍照 (沒問過就偷拍的不算...)。回到南集巴札後,我順道去郵局買了兩張明信片寄回台灣,問了一下郵務人員,他說大概兩周會到台灣,結果後來我等了一個月才收到,哈哈...

南集巴札的水電供應無虞,所以可以做為聖母峰沿線最後的重要補給站,繞到南集巴札的山背後可以看到從遠處村落水力發電廠拉過來的電線杆,而水源的部分就靠著流經南極巴札村落的小溪,村民不管是取水、洗衣服都靠這條小溪。

山區居民正在熱血沸騰的彼此相殘中

南集巴札的郵局,我正準備寄明信片回台灣

南集巴札的水源

下午我們去南集之巢旅館 (Nest at Namche) 喝下午茶,這家旅館裝潢極為精美,整座木造建築且極為新穎,他最特別的地方是大廳中間的大火爐,這個火爐跟旅館柱子設計成一體成型,整個火爐的煙囪是嵌入並隱藏在柱子中間。聖母峰沿線旅館因為氣溫極低,所以火爐是標準配備,在較低海拔的旅館的火爐都是燒木材取暖,有時候為了助燃還會加入柴油,那種燒出來的煙味簡直臭到不行,在戶外30公尺都可以很清楚的聞到。到了約45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地區,木材取得極為困難,因此氂牛大便曬乾後就變成最好的燃料。

我們會來這家旅館倒不是因為他有很特殊的火爐,而是因為這家旅館與埃佛勒斯旅店 (Everest Lodge) 是同一個老闆,為了保障旅館的收入,聖母峰沿線的旅館幾乎都有不成文的規定: 『在哪一家旅館住宿就要在那邊用餐,否則住宿費會以兩倍計算』,不過這應該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喝下午茶的時候,我們遇到了一對剛結婚的法國夫妻環遊世界兼度蜜月,他們一結婚就把工作辭掉來環遊世界,由紐西蘭、泰國、越南、一路玩到尼泊爾,接下來要去印度,然後結束行程 (感覺比較像是環遊亞洲...)。他們在沒有請嚮導下,不搭盧卡拉飛機到盧卡拉,取道由加德滿都經吉里花了8天走到南集巴札,簡直是神...(其實我想說...神經病...哈哈),原先他們打算由聖母峰沿線直接跨到中國西藏,再從西藏去印度,這個路線很深度,不過中國政府卻不給他們簽證,無法完成世界知名的西藏到尼泊爾縱走,真是有點可惜。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爬過那麼高的高度,跟他們聊的時候他們一直擔心再往上爬會有高山症的問題,後來在往基地營的途中,除了在天波切還有遇到一次外,就再也沒看過他們了,不知道他們後來的行程是否順利...

晚上回埃佛勒斯旅店用過晚餐後,很早就休息了,為明天的天波切之路做準備。

南集之巢旅館的大火爐與法國朋友們

大火爐可是貨真價實的燒著木材

隔天早上起來後,準備要到海拔3860公尺的天波切 (Tyangboche),結果用早餐時戴夫巧遇他的同鄉鄰居剛好帶隊由基地營下來,我們邊吃邊聊,很是開心,他說這幾天基地營附近下大雪,所以幾乎看不到任何東西,這家餐廳的掌櫃也跟戴夫是同鄉,動作既快、招待客人又親切,我十分喜歡他。

埃佛勒斯旅店的掌櫃,長得很有喜感、人又好

往天波切的途中會切過山谷,我們先一路走到山谷下,在那邊戴夫跟我稍事休息,並用簡單的午餐,這家用餐的山屋有一個好可愛的小妹妹,尼泊爾高山的小女生因為日照強烈加上空氣比較稀薄,臉頰都紅的跟蘋果一樣,煞是可愛,我忍不住一直跟她玩,順便給她我帶的鉛筆與棒棒糖,不過她都不太鳥我...馬的,棒棒糖還我... :-)

趁休息的時候來YA!一下

這棵樹真有趣,一直脫皮

大家都是大包小包的努力往上爬

小妹妹,你好可愛喔~

山屋主人正在幫我們準備中餐,非常傳統的灶腳

山屋的廁所,我有拍洞的下面,不過我猜你不會想看

接下來的路程就是硬底子了,我們一路由山谷往上垂直爬升600公尺到天波切,一路上我爬的喘吁吁,腳伕們一個一個超過我,看著他們看我憐憫的眼神,他們一定在想,唉呦,這個日本來的遜咖, 怎麼東西沒給挑夫背,背這麼多東西啊? 嗯,對,我只有這個時候會說I am from Japan,哈哈哈 :-D

跟其他腳伕的背包相比,應該很好猜我的背包是哪一個 (下次要來玩Mobile01的傳統,疊疊樂)

經過一番苦戰,終於到3860m天波切,天波切上喇嘛寺 (Tengboche Monastery) 是昆布地區雪巴人信仰與文化中心,每年年底也都會有Mani Rimdu慶典在此舉辦,喇嘛們每天下午會誦經一次,開放給旅人參觀,不過這是很嚴肅的宗教儀式,入口有特別註明『請保持安靜並不要用閃光燈照相』,裡面有一個住持帶著眾喇嘛們一起誦經祈福。在喇嘛們誦經的時候,有個外國人一直用閃光燈照相,連喇嘛們都回頭看到底是誰一直在閃燈,我很不爽,走過去叫他把閃光燈關掉,我知道裡面很暗,沒用閃燈或腳架很難照得起來,不過請尊重當地的文化,不然其他人也不會尊重你。

寺廟裡面充滿濃濃的藏傳佛教味,祈福布條、金碧輝煌的佛像,在喇嘛低吟的誦經聲中顯得格外有味道,很多東西我很想知道他們背後的意義,不知道google以後會不會出以圖找文的功能。


日本來的遜咖終於到3860m天波切喇嘛寺

喇嘛們正在誦經 (右邊第三個,專心點...)

馬的,住持還給我偷看小抄 (沒有啦,他是在帶領大家誦經書 XD )

很漂亮的祈福布條

金碧輝煌的佛像,太有Fu了

旅人們都會在這邊誠心的祈福

這個喇嘛長得太有型了,要是在台灣,應該可以當明星了吧

離開喇嘛寺後,回到我們的山屋,我們的山屋坐落在天波切寺旁邊,後面依著群峰,煞是壯觀,山屋的女主人是以前大名鼎鼎的雪巴 天曾達瓦 (Tenzing Dawa) 的孫女,希拉瑞 (Edmund Hillary,世界上第一個爬上聖母峰) 還曾經特別幫他寫推薦信,希拉瑞的信寫的十分中肯,他們到現在還保留起來當傳家之寶,他們的孩子也是聰明靈巧,店內客人買東西、收帳都是這個小不點在處理,服務可是又快又好喔。

山屋的女主人,天曾達瓦的孫女

希拉瑞在1960年寫給天曾達瓦的推薦信『正本』

小不點

好好休息一夜後,隔天一早,我們就啟程出發前往4410公尺的丁波切 (Dingboche)。我們由天波切往下切到峽谷,依著峽谷再往上爬。途中我遇到一支美國來的健行隊,隊中有一個60多歲的老媽媽。
我: 嗨~打哪來呢?
老媽媽: 從美國來,你呢?
我: 台灣。
老媽媽: 喔,福爾摩沙,這段路真是辛苦啊,不是嗎?
我: 是啊。
老媽媽: 我一直夢想可以來到聖母峰基地營,這可是我的退休之旅喔。
我: 真棒,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帶我爸媽過來,他們看到阿姨你,一定會比較有信心的。
老媽媽: 要訓練啦,我為了這趟旅程,已經苦練了半年多了,不過我現在膝蓋還是痛得不得了啊。
我: 阿姨,我真是很欽佩你,我不確定我到了60多歲還能夠像你一樣,讓夢想逐一實現。


60多歲的美國老媽媽,我在她旁邊不只不敢喊累,屁都不敢放一個

告別老媽媽後,我們繼續往上爬,爬到了牛奶河的源頭,牛奶河的水在這邊幾乎只剩下小溪流,我發覺戴夫走得越來越慢,而且不停的咳嗽,我問他是不是不舒服,他說還好,可能是昨天沒睡好,我們就在旁邊的山屋買杯熱茶給戴夫喝,稍事休息。

嚮導戴夫正遠望往丁波切的峽谷

紅色是我的背包,藍色是嚮導戴夫的背包

牛奶河的源頭

牛奶河源頭山屋,正燒著熱呼呼的茶

我們繼續往丁波切出發,載夫走走停停,必須一直休息,我非常的擔心他,我知道戴夫已經在苦撐,不過我當時不知道他到底是感冒,還是生其他病? 走了許多山頭,終於看到丁波切村落在峽谷端開展了開來,我們已經超越所有台灣高山的高度,到4410公尺的丁波切了!

苦撐的戴夫,終於到丁波切了

第一眼看到4410m丁波切


to be continued...



完整照片:
https://goo.gl/x9ys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