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環遊世界5萬里 (2, 埃及, 與金字塔的邂逅 下)

(六天後...)

.........
~請問你找哪位?
你好,請問麥德哈在嗎?
稍等一下,麥德哈~有人找你~
『喂~我是麥德哈,請問哪裡找?
嗨,麥德哈,我是Shock,你還記得我嗎?
『哇~Shock,當然記得啊~你現在在哪裡?
: 我剛從路克索 (Luxor) 回來,我不知道你老婆英文也說的這麼好耶,剛剛那個是你老婆吧?
麥德哈: 是啊~
: 我過兩天要去以色列,今天剛好有一天空檔,你方便帶我再去金字塔一趟嗎?我很想念那邊。
麥德哈: 好啊,你在老地方等我,我一個小時後到。



(這6天我在埃及南部的亞斯文與路克索這兩個大城旅行,中間發生了許多趣事,之後再聊~)

等麥德哈的同時,我去找前往以色列耶路撒冷巴士的車票,之前查資料說自由廣場附近有很多旅行社都可以買車票,不過我問了好幾家都遍尋不著,這時候有一個埃及人走過來跟我說他的旅行社有賣去耶路撒冷的車票,要價75美金,『你當我是第一天來埃及嗎?』我說,『不然你想用多少錢買?』他說,懶得理他我就直接走了。

回到旅館,問了一下老闆怎麼去耶路撒冷會比較方便,一位德國來的老伯伯建議我坐長途巴士到邊境塔巴 (Taba)、自己走過邊境到以色列,再想辦法到耶路撒冷。這個德國伯伯很有趣,我去路克索前他就住在這家小旅館,我從路克索回來後他還是待在這,我看他每天都在櫃台旁邊看電視,真是悠哉。

搞定去邊境塔巴的車票後,我跟麥德哈在自由廣場附近會面,我們就直奔吉薩,『這次你想參觀哪邊呢?』麥德哈問到,『古夫王上次參觀過了,我這次想多了解一點卡夫拉王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我說。一進金字塔,又是一堆小販圍過來,『非常謝謝你 ,不過我不需要』我用阿拉伯語說,『你已經會說阿拉伯語了耶』麥德哈笑著說,『一點點而已』我說。麥德哈先帶我到一座沙丘上,那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整個金字塔群建築。

古夫王金字塔右邊那座就是卡夫拉王金字塔,『卡夫拉』在古埃及文的意思是『如同 拉 (Ra) 般的呈現』,『拉』是埃及古代的太陽神,以鷹面人身的形象出現,祂是萬物的創造者,人類則是『拉』以祂的眼淚造出來的。麥德哈跟我解釋道。

古夫王金字塔與卡夫拉王金字塔()

右邊就是太陽神 拉 (Ra)

我們接著走到卡夫拉王金字塔下面...
麥德哈: 你可以看到卡夫拉王金字塔頂端跟底部長得不太一樣...
: 嗯,頂端好像多了甚麼東西...
麥德哈: 金字塔頂端的外層鋪有一層平滑石,讓金字塔外觀看起來平滑整齊,金字塔剛建好時,整座都是那個樣子,不會讓你看到像現在金字塔底部石塊這樣有稜有角的樣子。
: 嗯,不過古夫王金字塔完全沒有這樣的東西?
麥德哈: 古夫王金字塔外層平滑石有些被風化掉、其他大部分都在回教進入埃及的初期,被挖去蓋其他清真寺了。
: 挖金字塔蓋清真寺? ...太可惜了。

三座金字塔中,我最喜歡卡夫拉王金字塔,非常美麗的金字塔。

卡夫拉王金字塔

缺少平整外牆的底部

卡夫拉王啊,告訴我樂透號碼吧~

接著我們到人面獅身像前面,這座人面獅身像是以卡夫拉王的形象建築而成,獅子在古埃及代表力量,所以人面獅身像象徵著法老的智慧與力量、是金字塔的守護神。人面獅身像前方有一個已經乾涸的運河,用來將遠從埃及南部的路克索與亞斯文的石塊由尼羅河運到金字塔旁。人面獅身像的旁邊有一座下廟 (lower temple),法老死亡後會先運到下廟製做成木乃伊後,再移到附近的上廟 (upper temple) ,最後才可以埋入金字塔的密室。

人面獅身像

下廟裡的許願池,我正在丟錢幣許願

先生要照像嗎?』一個小女孩跟我說。
『我看起來像不會照像?』我笑著跟他說。
小女孩: 你不會,相信我~
接著小女孩就拿著我的相機幫我猛拍,再把相機拿給我看。
: 喔,挺酷的嘛~
小女孩: 看吧!
: 我們一起來拍一張最酷的姿勢吧~
小女孩: 那有甚麼問題~
當然小女孩也是為了討生活過來這邊,我給了她一些小費。
小女孩: 下次有過來要記得找我喔~
: 沒問題,掰掰啦~

人面獅身像的錯位照片

我跟小女孩擺出最酷的姿勢~

離開金字塔後,麥德哈帶我去伊斯蘭區逛逛,我們逛了可汗卡利利市集 (Khan Al-Khalili),麥德哈說這個市集當地人也會來逛,像他老婆就喜歡到這邊來買金飾,因為如果會殺價的話,這邊的金飾會比其他地方便宜,因為我本身不是對shopping很瘋狂,所以沒有買什麼東西。

接著麥德哈帶我去全回教世界最棒的神學院,艾茲哈爾大學 (Al-Azhar University),吃晚餐。艾茲哈爾大學建於西元970年,是世界上歷史第二悠久的回教神學院 (最老的學校居然在摩洛哥,我還以為會在阿拉伯之類的)

可汗卡利利,埃及最大的傳統市集

艾茲哈爾大學

艾茲哈爾大學旁的廣場,滿滿都是人

這邊真是我看過埃及市區最美麗的地方,而且大多數的觀光客都是當地人。我們在廣場旁邊一家地點非常好的餐廳用了烤鴿子餐,他們會在鴿子腹中塞入米飯再下去烤,鴿子肉不多,但是很嫩,非常好吃,我們點了前菜、烤麵包、中東烤肉串、與烤鴿子餐,總共120埃鎊 (約新台幣600元)。吃飯的時候,有一位婦人抱著她可愛的寶貝女兒、希望我們能施捨給她一點錢,我跟麥德哈都給了她一些,『真的很謝謝你們』婦人說,『不客氣,你有一個好可愛的女兒呢~我說

吃完飯後,意猶未盡的我,又想去隔壁的飲料店喝埃及著名的現打芒果汁,不過一杯菜單上要價20埃鎊,麥德哈想幫我省錢,所以就跟老闆說他要請我喝,而且他不喜歡這個價錢,最後我們殺價成當地人的價格,一杯10埃鎊,非常新鮮好喝。

我們的大餐,照片上方那盤就是烤鴿子

好可愛的小女孩

麥德哈喝著新鮮又好喝的芒果汁

邊喝果汁、我跟麥德哈就聊了起來...
麥德哈: 過兩天要走了?
: 對,去以色列。
麥德哈: 喜歡埃及嗎?
: 很喜歡,我在開羅逛街查地圖的時候,當地人幾乎都會很熱心的幫我找地方,埃及人其實很好,只有那些靠旅客為生、或是觀光區附近的居民才會有敲竹槓或是事事必要小費的惡習。
麥德哈: 很高興你喜歡埃及
: 老實說,你是其中特別好的。這是我為甚麼會一直請你當我導遊的原因。
麥德哈: 哈哈哈,謝謝,那是因為你是我朋友啊。
: 埃及的觀光客大多來自哪裡啊?
麥德哈: 主要是美國、法國、澳洲,英國也有一些。
: 亞洲旅客多嗎?
麥德哈: 很少,主要是日本人,不過日本大地震後幾乎都看不到日本旅客了。台灣呢? 有很多觀光客嗎?
: 目前不多,不過我覺得台灣的條件很好,有美麗的高山跟海灘、因為歷史的關係,也有豐富的中國文化。以前台灣大多是商務旅客、國際觀光客不多,所以台灣很棒的導遊都是帶團出國比較多,現在我們正在努力發展自己的觀光。
麥德哈: 嗯,台灣是說甚麼語言啊?
: 官方語言是國語 (Mandarin),跟中國一樣,不過台語 (Taiwanese) 也是很普遍的。
: 你是跟你父母住一起嗎?
麥德哈: 沒有,我跟太太、兒子住一起,爸媽住離我們不遠的地方。台灣人是跟父母住一起?
: 從前是,不過這些年受到西方的影響,慢慢變成小家庭居多,其實傳統的台灣人與中國人都是三代同堂的。
麥德哈: 台灣的情形跟埃及很像耶。
: 都是近東方的文化,可能很多觀念因此比較接近、也比較互相好了解,像我去逛埃及傳統市場的時候,就有一種回到台灣夜市的錯覺~ 對了,你兒子還在念書?
麥德哈: 我兒子他正在讀開羅大學。
: 哇,你孩子真是太優秀了。(開羅大學是埃及第一名的學校,也是世界前100)
...

我一直覺得台灣跟中國都有很棒的文化,不過好像大多都是歐美的文化影響我們,我們實在也應該出口一些台灣很好的文化、把台灣介紹給世界各地的朋友。

跟麥德哈告別後,我決定晚上去開羅市區走走,路上遇到一位中年埃及人,不知不覺就聊了起來,他說他是一個軍官,一年有11個月待在沙漠地區駐守,目前正在一個月的年休。在問我去過開羅哪些地方後,『那不是埃及,你應該去看看真正的埃及』他說,『我帶你去尼羅河東岸看看。』他說。

他先帶我去看尼羅河上埃及人的小型客船 (這也叫Fluka,跟風帆同名),上面阿拉伯音樂放的震耳欲聾、船上滿是霓虹燈,很多埃及年輕人在船上跳舞,很有趣。『只有埃及人才會來這種船玩,這才是真正的埃及』軍官說 (我忘了他的名字,管他的,就叫他軍官吧)

埃及年輕人在小型客船上跳舞

一到晚上,一艘艘小型客船的霓虹燈閃得發亮

接下來他帶我走過埃及政府大樓,這座大樓在埃及人民反總統示威時被焚毀,數億元付之一炬,『人民抗議的時候只顧著自己爽,衝進開羅博物館,把裡面的文物都毀掉,他們沒有想過這些東西也是他們自己納稅的血汗錢、跟埃及的文化』他說『在台灣,媒體都是以英雄的方式來報導這次埃及革命』我說『我知道,所以我說你看到的不是埃及,那是觀光客的埃及』軍官說

接著我們走過一棟五星級旅館,『這裡是我人生中最輝煌的時刻』軍官說,『怎麼說?我問到『以前埃及國際級的元首會議都是在這裡舉行的,我負責護衛,你能想像嗎我前方坐的就是總統軍官說,『你一定是很棒的軍人才可以護衛總統』我說,『我們是菁英,精英中的菁英』軍官說。

那附近聚集了一大群人、看起來像是示威遊行,『埃及的基督徒在抗議回教徒焚毀他們的教堂,上禮拜有10個人在那場衝突中喪生』軍官說,『相機先收起來,這邊很危險,等一下我再幫你拍照』軍官警告我,『這也是真正的埃及』軍官接著說。

被焚毀的埃及政府大樓

開羅基督徒的抗議現場外圍

接下來他帶我去埃及平民的住宅區與傳統市場,這邊的市場很像士林夜市,賣一些南北雜貨,然後他又帶我去埃及人常去比較高級的購物區,那邊可以買到各種時尚的服飾,其中甚至也有裙子! 原來這個回教國家還有不是那麼保守的一面, 『看到那些性感內衣了嗎? 我愛死它們了』軍官說,『任何一個在沙漠中待11個月的男人都會愛死它們的 』軍官接著說,我笑了出來... 軍官拿起路邊地上的陶罐喝了點水,『這是甚麼?我指著陶罐問道,『好心人以阿拉的名義給大家喝的,埃及很常見,不過你不要喝...』,『你沒有我的胃』軍官說。

埃及一般人民的住宅區

埃及傳統市場的水果攤

開羅隨處可見的『奉茶』

帶我玩了一天的埃及軍官

『你想去埃及人才會去的酒吧嗎?埃及軍官說,『好啊,我請你。』(我居然沒有先問約略的價位,太失策了~)。進入酒吧後,裡面滿滿的埃及人,有好幾個服務生幫我們服務,有些女生演唱阿拉伯歌曲、有些女生隨音樂跳起肚皮舞,後台還有電子琴伴奏,非常有埃及的氣氛。

我們點了水煙 (water pipe)、沙拉、駱駝肉、還有半打的埃及Stella冰啤酒。這是我第一次吃駱駝肉,有很沉很重的腥味,口感並不好,不過埃及的Stella冰啤酒很順口、非常好喝。我很輕鬆的享受淡淡的水煙,吸了幾口就讓整個人飄飄然,很舒服,再加上酒精的發酵,我完全沉醉在埃及的氣氛當中...

滿桌的埃及食物,中間深色很大塊那個就是駱駝肉

幫我們演唱阿拉伯歌曲的女生

還有人跳舞助興

服務生幫我上水煙

水煙上燒得通紅的炭

水煙加冰啤酒,太爽了啊~

到了結帳時,那個埃及軍官跟我說兩個人總共是530埃鎊 (大約台幣2500),我嚇了一跳、酒都醒了,靠背,會不會太貴了! (以埃及的物價來說,超級貴!) 我跟埃及軍官說我身上大概只有400埃鎊左右,他身上大概也只有780埃鎊,他說他跟店家講講看,我為了怕被騙,在對過菜單後、我又問我隔壁桌的客人,他們說他們只有喝啤酒 、大概是每個人50埃鎊,還真是貴到家了! 我完全被搞混了,這個軍官是個騙子嗎? 我完全看不出來啊!

到現在我還不確定答案,不過總之花了2千多元吃晚餐是超過我的預算了。 (我自己在點菜前沒有先問清楚價錢,活該~)

因為喝了點酒,回到旅館後,我便抱著滿肚子的疑惑、呼呼大睡了...


與金字塔的邂逅 完


完整照片:

沒有留言: